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醫局擬擴逾500專科訓練名額

2019-04-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為紓緩香港的「醫生荒」,有消息透露,醫管局今年7月將加大專科醫生訓練名額至500多個,讓受聘於公立醫院的新醫生申請,名額是10年來最多,當中以內科專科的訓練名額佔最多,有105個。醫生組織均指,增加新的專科醫生有助彌補人手,但指新醫生短期內難以頂替資深醫生,認為設法降低公營醫院醫生流失率才是最關鍵。

內科比重最多 九中名額最多

據悉,逾500個專科訓練名額會分配到各醫院聯網,以九龍中佔最多,分得93個,相信與兒童醫院逐步投入服務需要大量醫生人手有關。至於內科病房入住率經常爆滿的新界東及新界西,亦各獲得92個名額。這批新醫生將會分配到不同專科工作及受訓,當中以人手較為緊張的內科佔最多,有105個名額,其次是外科有92個,以及急症科有41個,醫生流失率較高的眼科則佔16個名額。

不過,這邊廂增加人手,另邊廂的人手流失也不少,根據醫管局最新文件顯示,全職醫生於2018/19年度的流失率錄11年新高,達到6%。去年共有244名醫生離職,包括143名資深醫生,以及101名初級醫生。

一加一減,令500名專科新血只夠填補部分空缺,最重要是他們未必能取代資深醫生的工作。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執委馬仲儀指出,「如果醫管局的服務模式不變,以致繼續有資深醫生陸續離開,長遠而言,公立醫院人手嚴重短缺的問題,仍難以解決。」

前線:暫難取代資深醫流失

前線醫生聯盟副主席蕭旭亮亦認為,有新一批醫生加入一定是好事,但問題是公立醫院許多離職的醫生,均有10年或以上經驗,新醫生短時間內難以取代。他以心胸外科為例,指近年就有不少醫生離開,但由於涉及的手術複雜,很難由尚未完成專科訓練的新醫生進行。

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系主任許樹昌說,每年有新醫生加入,一定程度上幫到前線手,但關鍵是醫管局如何留住這批新醫生繼續在公立醫院接受培訓,以及完成培訓之後如何吸引他們留在公營醫療體系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