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華唯一雌斑鱉死亡 全球已知僅剩三隻

2019-04-15
■中國唯一一隻雌性斑鱉在近日進行第五次人工授精後不幸死亡。 網上圖片■中國唯一一隻雌性斑鱉在近日進行第五次人工授精後不幸死亡。 網上圖片

根據蘇州動物園消息,前日下午1時20分,中國唯一一隻雌性斑鱉在蘇州動物園進行第五次人工授精後不幸死亡。目前,該「極度瀕危」動物全球已知僅剩三隻,被稱為「世界最孤獨的動物」。

據蘇州動物園工作人員介紹,此前全球已知斑鱉為四隻,其中蘇州動物園內有一雌一雄。國際野生生物保護學會的資料顯示,蘇州動物園的雄性斑鱉背甲和生殖器有嚴重的傷痕,造成了終身殘疾,無法自然授精。

死亡原因待揭

蘇州動物園內過去四次進行斑鱉人工授精均因取卵困難而失敗。此次人工授精操作與斑鱉死亡原因等情況有待進一步披露。

中國動物園協會總工程師劉農林介紹稱,正式採精和授精前,專家團隊對兩隻斑鱉進行了理化指標和超聲波健康檢查,發現健康狀況良好。人工授精過程順利,但很快發現雌性斑鱉身體出現異常,於是專家團隊立即進行搶救,但不幸斑鱉沒能甦醒,最終死亡。目前,該斑鱉卵巢組織被專家採集、凍存。

「災難性的損失」

「對極度瀕危的斑鱉來說,這是一個災難性的損失。全球斑鱉僅剩三隻,其中蘇州動物園是一隻雄性斑鱉,另外兩隻在越南,性別不詳。」劉農林說。

國際野生生物保護學會中國項目前負責人解焱得知這一消息時說:「人類在拯救物種、防止滅絕方面,真的是太無能為力了。十幾年的努力,都未能改變這個物種的命運。」

相關專家表示,龜鱉類有記載的最大年齡超過160歲。而死亡雌性斑鱉年齡超過90歲。據推測,蘇州動物園的雄性斑鱉年齡在100歲左右。

斑鱉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鱉,背甲可達1.5米,體重115公斤,曾廣泛分佈於長江流域(錢塘江、太湖)和雲南紅河流域,但從2006年起,紅河流域至今都未發現過斑鱉的幼體和亞成體。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