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灣區帶旺數碼港 初創融資飆210倍

2019-04-15
■ 林家禮形容,規劃綱要出台後,「數碼科技發展迎來了東風」。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林家禮形容,規劃綱要出台後,「數碼科技發展迎來了東風」。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林家禮:瞄準內地國際規劃 增諮詢溝通助港青走出去

因應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讓香港數碼科技迎來了前所未有的「東風」。數碼港最新數據顯示,2018/19年度截至2月,其初創企業融資金額多達54.4億元,相當於上年度全年的3倍有多,比起6年前更飆升逾210倍!數碼港董事局主席林家禮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指,近年大量本地數碼初創正瞄準內地以至國際市場作規劃,尤其看好大灣區機遇。他認為特區政府下一步應加強針對初企的諮詢溝通,才能活用這批年輕人的新思維投入區域協作中,朝建設國際創科中心目標進發。■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

2月出台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明確提到要「支持香港數碼港建設」,事實上,作為相關發展獲益者,數碼港初創企業的融資,自大灣區概念正式提出以來連年倍數增長,由2015/16年度約2.7億元,增逾3.5倍至翌年的約9.6億元,之後兩個年度再上升約1倍至3倍,本年度(2018/19)截至2月更已達54.4億元,較2012/13年度2,550萬元高出210多倍,成績卓越(見表)。

內地「互聯網+」發展領全球

林家禮形容,近年香港創科落實多項進展,加上規劃綱要出台,「數碼科技發展迎來了東風」。他表示,在與初創企業家的接觸中,發現他們近兩三年對大灣區發展充滿信心,也明白到初創企業只專注香港很難成功,一定要面向內地和國際市場。他分析指,當中的原因包括內地「互聯網+」發展水平領先全球、出現一批富有經驗的科技投資者,以及國家龐大的市場。

他表示,數碼港亦有積極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加強協作,例如聯同珠海橫琴當地政府相關的創投基金合作投資。其中香港一家從事專家配對平台的Lynk,便曾受惠相關投資,在地方政府支持下,於內地申領批文以及尋求人才或合作夥伴都非常順暢,成功進軍內地市場。

不過,林家禮認為,雖然目前香港的初創投資政策配套不斷加強,但政府亦應進一步增加針對初創企業的諮詢和溝通,了解年輕初創人才及企業發展的需要,才能讓他們更好地把握大灣區的機遇。他亦提到,對於內地初創企業來說,香港亦是他們走向國際的重要中轉站,相信於大灣區發展的背景下,各方都會獲益。

讚政府招全球人才「十分果敢」

為發展創科,特區政府正面向全球招攬人才,包括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計劃」。林家禮指,截至今年1月,數碼港已有68間公司成功申請計劃配額,主要涉及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網絡安全、數據分析等領域。他讚賞政府推行政策「十分果敢」。就計劃要求科技公司每聘用三名非本地人士,便須增聘一名本地全職僱員和兩名本地實習生,從事科技相關工作,林家禮引述有初創公司反映,當中最困難之處在於人才「質量」,即如何覓得三位本地相關專才,希望本港院校能培訓更多相關領域本地人才,以配合市場需要。

另對於今年最新的財政預算提出撥款55億元擴建數碼港第五期。林家禮對此大表歡迎,但他亦指要談具體擴建規劃安排「為時尚早」,須待進一步的諮詢後才能定奪。

初創融資成績及灣區香港創科大事

2015年

■ 大灣區首次寫入國家文件;特區政府創科局成立;港科院成立

2016年

■ 國家「十三五」規劃,強調「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和跨省區重大合作平台建設」

■ 施政報告首次將「創新與科技」獨立成章,提出發展中下游研發創科產業及支援初創企業

2017年

■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研究制定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

■ 國家發改委與粵港澳三地政府共同簽署《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

■ 特區施政報告提出8大方向推創科,包括將研發開支佔GDP比率倍增至1.5%、匯聚科技人才、開放政府數據等

2018年

■ 國家主席習近平作出重要批示,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包括容許國家科研經費「過河」資助香港科研機構

■ 特區政府與國家科技部簽署創科合作安排及研發資助協議

2019年

■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提出深化粵港澳創新合作,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注:按財政年度計,由當年4月1日至下年3月31日

資料來源:數碼港及其他資料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