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告洋狀唱衰修例 陳老太背棄港人

2019-04-15
■陳方安生越洋告狀,唱衰抹黑香港,行為令人反感。調查顯示,逾半市民不支持其訪美之行。 資料圖片■陳方安生越洋告狀,唱衰抹黑香港,行為令人反感。調查顯示,逾半市民不支持其訪美之行。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禍港四人幫」之一的陳方安生早前與公民黨郭榮鏗及「專業議政」莫乃光跑到美國「告洋狀」,抹黑《逃犯條例》修訂工作,行為令香港市民為之不齒。香港研究協會近日就有關議題作電話訪問,結果顯示53%受訪市民不支持陳方安生訪美之行、46%人認為有關人等不應要求國際社會干預香港事務,而多數市民都贊成修訂《逃犯條例》。有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陳方安生之流甘當外國勢力的棋子,將自己阻撓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意見「出口轉內銷」,勾連外國勢力干涉香港內部事務。

香港研究協會於本月3日至10日展開全港性隨機抽樣電話訪問,成功訪問了1,073名18歲或以上市民,了解他們對事件的意見。調查結果顯示,53%受訪者「完全不支持」及「不太支持」陳方安生訪美之行,只有24%人表示「非常支持」及「比較支持」。

逾半市民不支持陳訪美行

同時,有46%受訪者「非常認同」及「比較認同」有關人等不應到訪外國政府,要求國際社會干預香港事務,而表示「完全不認同」及「不太認同」的佔32%。55%人認為美國政界經常對香港政制發展發表評論的做法,對香港「壞處多些」,僅得25%認為「好處多些」。

另外,55%受訪者認為有關人等要求美國關注香港「一國兩制」及人權狀況的做法,「會」間接幫助美國政府以香港事務制衡中國,而認為「不會」的則佔23%。

至於陳方安生等人希望外國勢力發聲干預的《逃犯條例》修訂,有45%受訪者「贊成」修例,「不贊成」的為35%。

香港研究協會負責人指出,調查結果顯示多數市民對陳方安生和兩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到美國會見政界官員之行持負面態度。協會促請有關人士不要逆民意而行,認真檢視有關行為給香港帶來的負面影響,避免再有類似行為發生。

陳曼琪促詳細交代會面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曼琪指出,修例工作是香港特區的內部事務,任何討論也應留在香港社會內討論,並非跑到海外大肆抹黑。她指出,陳方安生作為特區政府退休高官,曾掌握很多敏感資料,而其餘兩人又是現任立法會議員,質疑他們「告洋狀」的行為有違當日就任時的宣誓承諾,即擁護基本法及效忠中國香港特區,同時嚴重破壞「一國兩制」,故有關人等應再詳細交代,向美國私下討論了什麼東西,對香港帶來何種程度損害。

何啟明批妄圖施壓特區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認為,反對派議員經常往歐美國家唱衰抹黑香港,企圖將自己的意見「出口轉內銷」,勾結外國勢力向香港特區政府施壓,成為外國勢力打壓中國的棋子。他又指出,市民已經拆穿反對派的把戲,反對派要看清民意,不要再與主流民意為敵。

陳振英批視民意為無物

立法會金融界議員陳振英表示,陳方安生之流嘴上說要聽取民意,實際行動上卻視主流民意為無物。廣大市民支持修訂《逃犯條例》以彰顯公義,反對派聽得進嗎?!

受訪者意見

電訪問題           調查結果

是否支持陳方安生訪美之行?

■「完全不支持」及「不太支持」 53%

■「非常支持」及「比較支持」  24%

陳方安生等人不應到訪外國政府,要求國際社會干預香港事務?

■「非常認同」及「比較認同」  46%

■「完全不認同」及「不太認同」 32%

美國政界經常對香港政制發展發表評論是好還是壞?

■「壞處多些」         55%

■「好處多些」         25%

要求美國關注香港「一國兩制」及人權狀況,會否間接幫助美國政府以香港事務制衡中國?

■「會」            55%

■「不會」           23%

是否贊成修訂逃犯條例?

■「贊成」           45%

■「不贊成」          35%

資料來源︰香港研究協會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