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理大中大國際發明展掃32獎

2019-04-15
■理大7項科研發明,共奪得國際發明展18個獎項。 理大圖片■理大7項科研發明,共奪得國際發明展18個獎項。 理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科研盛事「第四十七屆國際發明展」,本港大學的科研團隊先後報捷。理大及中大本屆分別獲得18個及14個獎項,其中理大的人工智能紡織品檢測系統「聰明眼」獲頒兩項特別大獎;中大團隊一項已獲政府採用、將於今年年中開始在智慧路燈系統安裝的網絡編碼技術,則獲頒兩個評判嘉許特別金獎。

在本屆發明展中,香港代表團奪得9項特別大獎,4項由理大囊括。其中由理大紡織及服裝學系黃偉強負責的「聰明眼」項目,獲得了意大利代表團特別大獎、羅馬尼亞克盧日納波卡工業大學特別大獎、評判特別嘉許金獎以及優異獎。

測織物瑕疵 減90%材料損失

「聰明眼」配備高解像度的感光耦合元件相機,結合了人工智能、大數據和深度學習技術,可於織物的生產過程中實時自動檢測成品質素,以取代人工目測的檢定方法。系統適合安裝於任何類型的織布機上,能檢測約40種常見的織物瑕疵,精確度達到0.1毫米/像素,可減少90%的材料損失及浪費。

其餘兩個獲頒特別大獎的理大得主,分別是生物醫學工程學系鄭永平的「用於檢測脊柱側彎的無輻射便攜式三維超聲成像系統」;以及同樣來自生物醫學工程學系胡曉翎的「移動式外神經肌骨系統」。

中大本屆共有13個科研項目參賽,合共獲得14個獎項,包括兩個評判嘉許特別金獎、1個金獎、8個銀獎、兩個銅獎及羅馬尼亞創新科技協會特別大獎。

其中由網絡編碼研究所楊升浩及楊偉豪負責的「分批稀疏編碼──構建智慧城市」, 獲得兩個評判嘉許特別金獎。這項目可為智慧路燈提供無線網絡連接,而毋須鋪設新的光纖,為大型智慧路燈項目提供了一個既城市友善又經濟的解決方案。

「深媒」分析多語言訊息獲獎

來自中大工程學院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的黃錦輝、馮沛璋、李博及劉世進負責的多語言訊息分析工具包「深媒」,獲頒銀獎及羅馬尼亞創新科技協會特別大獎。

「深媒」是一個多語言訊息分析工具包,用戶只需輸入主題,「深媒」便會從指定的社交媒體和網站,使用自然語言處理和大數據分析技術,搜尋、分析、綜合及報告相關訊息,包括訊息的可信度、內容及作者的情緒等,項目於2014年至2016年累計收入增長為2,500萬美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