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舊樓整𨋢資助 小修補未見效

2019-04-15
■電梯維修承辦商檢修升降機。 資料圖片■電梯維修承辦商檢修升降機。 資料圖片

業主:舊機難用新式零件 須整部換但難負擔

為了提升舊式升降機的安全水平,市區重建局及政府部門動用25億元推行「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首輪計劃於上月底接受申請。本報記者訪問計劃申請的舊樓業主,他們均表示優化計劃只是「小修小補」,加上部分新式零件或不適用於舊升降機,除非整部更換才可徹底解決問題。有業主立案法團直言,該大廈於兩年前曾自費約40萬元更換升降機鋼纜,但至今仍經常困𨋢。■圖/文:香港文匯報專題組

根據發展局資料,本港約有66,000部升降機,惟當中約八成的配備未達最新安全裝置水平;機齡逾50年的升降機達3,500部。雖然自2011年起至去年3月,已約有5,200部升降機進行不同程度優化工程,但進度不顯著,故此去年施政報告中公佈動用25億元推行屬自願性的「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由2019至2020財政年度起的6年內分階段優化約5,000部舊式升降機。

在該計劃內,工程費用資助(最多六成)及自行聘請顧問費資助的總資助上限為每部升降機50萬元;而若有年滿60歲或以上的合資格長者自住業主,每個住宅可再獲資助上限為5萬元。

優化工程分兩類7範疇

有關優化工程範圍,主要分兩類共7個範疇,包括加裝「必須的安全裝置」及「自選的安全裝置」。前者例如雙重制動系統及防止機廂不正常移動的裝置等,後者則為障礙開關掣及自動拯救裝置等。

此外,資助金額亦可用於更換整部尚未配備任何或所有「必須的安全裝置」的升降機。而樓宇如沒有業主立案法團代表申請,便要由全體業主作為申請人。

不過,在舊樓林立的土瓜灣,不少業主均認為資助金額只是「小修小補」,難以更換整部升降機,提升安全水平。

業主自費換鋼纜 仍常困𨋢

「我哋幾乎日日都困𨋢,啱啱星期六就兩部𨋢都壞晒。」55年樓齡、設有兩部升降機的土瓜灣福星大廈,其業主立案法團有意申請「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但該法團秘書勞太表示,升降機機齡長,即使他們曾於兩年前花費約40萬元為其中一部升降機更換鋼纜等,但至今仍然經常困𨋢。

記者採訪當日,就有居民向該大廈管理員反映,其中一部升降機停在某樓層未能關門,要居民用力推才把𨋢門關上。「維修商話部升降機太舊,同新式零件唔吻合,除非成部𨋢換先能夠解決問題。」

不過,勞太指,大廈住戶多是長者,要夾錢更換一部升降機至少過百萬元,根本難以負擔,惟當局的資助金額恐未能足夠更換整部升降機。

同區另一幢45年樓齡、設有一部拉閘式升降機的新華大廈,其業主立案法團林主席指,該優化計劃主要資助7個範疇,「但其實好多嘢對我哋部𨋢嚟講,都未必要整,要整嗰啲又未必包。」

他指,機齡太久的升降機,很難找到合適配件,故當局「小修小補」的支援未必可有效解決舊升降機的安全問題。

林博促加快審批流程

九龍城區區議員林博指,土瓜灣有不少單幢舊樓,大部分升降機機齡均逾40年、50年,有維修升降機承辦商曾向他指,由於升降機過舊,部分零件已無法更換,長期使用只會持續損毀,「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主要更換7個範疇,小修小補下,無法根治問題。」有關該計劃在6年內完成,他促請政府把審批流程加快,避免升降機嚴重事故再發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