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閩供電金馬指日可待

2019-04-15
■福建運用柔性直流輸電技術向海島供電的經驗豐富。2015年12月,廈門柔性直流輸電工程投入運行。圖為該工程外圍配套設備。 網上圖片■福建運用柔性直流輸電技術向海島供電的經驗豐富。2015年12月,廈門柔性直流輸電工程投入運行。圖為該工程外圍配套設備。 網上圖片

運用柔性直流輸電技術 通過海底電纜聯網 可靠性更高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廈門柔性直流輸電工程的穩定運行,為福建與金門、馬祖率先實現通電奠定了堅實基礎。福建相關專家表示,在不遠的將來,柔性直流輸電技術將被運用於福建沿海地區向金門、馬祖供電中。目前,福建正積極推動與金門、馬祖通水、通電、通氣、通橋。

長期以來,金門、馬祖民眾迫切希望大陸幫助解決用水用電緊缺等困難,已多次表達過通水、通電、通氣、通橋的訴求。繼2018年8月實現向金門供水之後,福建沿海地區向金門、馬祖聯網供電已提上日程。

國家電網福建電力有限公司董事長陳修言指出,考慮到金門、馬祖現有用電需要及遠期發展需求,以及金門、馬祖電網頻率、電壓系列與福建電網不一致的情況,福建沿海地區向金門、馬祖聯網供電方案計劃以柔性直流輸電技術,通過海底電纜,從廈門翔安與金門聯網,從福州連江與馬祖聯網。

運行方式更靈活安全

從相關資料可見,柔性直流輸電技術是新一代直流輸電技術,具有向無源電網供電、快速獨立控制有功與無功、潮流反轉快、運行方式靈活等優點。

運用柔性直流輸電技術向海島供電,福建省經驗豐富。早在2015年12月,廈門柔性直流輸電工程就投入運行,投運時為世界第一個採用真雙極接線、電壓等級和輸送容量最高的柔性直流工程。單站佔地面積不足30畝,卻提供了廈門島50%的電力負荷,並且安全、環保,截至目前,該工程已實現安全穩定運行1,000多天。

國家電網福建檢修公司柔直換流站站長付勝憲稱,該工程採用真雙極接線,兩側換流站之間由兩回直流線路和一回金屬回線形成回路;與交流輸電線路、偽雙極接線柔性直流輸電線路相比,其運行方式更靈活、可靠性更高。

「當一極發生故障停運時,另一極直流線路同金屬回線形成回路,可繼續輸送50%的額定功率。」付勝憲說,真雙極接線就像高速公路雙車道,A道和B道並列承載交通流量,任意一個車道損壞,另一車道還是可以正常通車;只要正常通車的車道不超過通車量,就可以保持交通暢通。

已積累充分運營經驗

在付勝憲看來,台灣海峽每年夏天多遭颱風侵襲,以柔性直流輸電技術通過海底電纜聯網供電,將為廈門、金門、馬祖等海島供電提供穩定的電源點。

因其國際領先的科技示範標準,該工程已為法國、荷蘭等國家的電網公司提供經驗交流與借鑒。陳修言表示,國家電網已完全掌握全球最先進的柔性直流輸電技術,廈門也積累充分的柔性直流輸電技術建設、運營經驗,都將保障向金門、馬祖供電高質量實現,造福金門和馬祖同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