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點解禁「民族黨」 特首話你知

2019-04-19
■「民族黨」鼓吹用武力來實現「港獨」。 fb圖片■「民族黨」鼓吹用武力來實現「港獨」。 fb圖片

向中央交報告 公開主體內容

中央政府今年2月26日以公函形式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並要求行政長官就事件提交報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本周二已向中央政府提交《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等有關情況的報告》,並在昨日公佈報告主體,讓社會各界了解報告內容。

報告共11頁,主體9頁全數公開,內容涵蓋事件背景、禁止「民族黨」運作的過程摘要,包括最初警方助理社團事務主任的建議、「民族黨」的申述情況、保安局局長的決定、「民族黨」上訴及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的決定。

報告最後兩頁的附件一和附件二,分別為「保安局局長決定的全文」及行政會議秘書的信件副本,為避免影響日後可能出現的司法程序,該兩份附件並不公開。

報告結語重申,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特區應有之責。特區政府對「港獨」的立場十分清晰及明確,「港獨」不符合香港特區在基本法下的憲制及法律地位,亦與國家對香港既定的基本方針政策相抵觸,「任何破壞國家安全的行為,都不符合國家利益,更會為香港社會帶來動盪。」

報告強調,香港特區政府會繼續嚴格按照基本法和相關法律,在香港特區禁止包括「港獨」在內的任何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維護國家安全利益。■香港文匯報記者 甘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