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之言】法律界:一切在陽光下進行

2019-04-19

特區政府昨日公佈了就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有關事宜向中央政府提交的報告中的主體內容,惟未有披露兩份附件的內容,及「民族黨」的申述內容。多名法律界人士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雖然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否決「民族黨」的上訴,但對方仍可提出司法覆核,為免對可能出現的司法程序或法律訴訟造成不公平或偏見,政府不公開相關內容保障了各方的合理權益,並相信特區政府已將可以公開的內容盡量公開,滿足了公眾的知情權,展示了政府施政的透明度。

林鄭月娥此前已經表明,她傾向公開全份報告,但由於「民族黨」可能會就有關的決定提出司法覆核,故她和律政司一直研究有關問題,並會在不影響司法程序下公開報告。

昨日,報告的主體內容已全面公開,但未有披露兩份附件的內容,一是發送給「民族黨」、其召集人和發言人,及他們的代表律師的保安局局長決定的全文,二是行政會議秘書發送給「民族黨」召集人和發言人的代表律師,以及保安局局長的信件副本。

黃國恩:已滿足公眾知情權

執業律師、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黃國恩表示,特區行政長官就國家安全和主權相關事項向中央提交報告,是在履行特首的憲制責任,即維護國家安全和領土完整,反映特區政府很好地實施「一國兩制」。

他續說,特區政府是次在處理「民族黨」問題時「一切在陽光下進行」,一直依法及依程序處理,公平、公正。報告內容有部分未公開,是因為涉案組織仍有可能開展司法覆核或其他司法的程序來挑戰政府的決定,公開所有內容可能會影響將來的司法程序。特區政府在徵詢法律意見後,已將可以公開的內容盡量公開,滿足公眾的知情權,和展示政府施政的透明度。

傅健慈:公平合法 不偏不倚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秘書長、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傅健慈指出,凡涉及防務及保安、執法、法律訴訟程序及公眾安全、公務的管理和執行、內部討論和意見、第三者資料、個人私隱、法定限制和損害公眾利益等,或避免對「民族黨」將來可能提出的任何司法程序或法律訴訟造成不公平或偏見,報告相關部分內容或文件依法毋須公開。

他續說,在依法禁止「民族黨」運作等有關情況的報告內,特區政府未公開保安局局長決定的全文內容、行政會議秘書的信件副本內容和「民族黨」的書面申述內容,是一個公平、合法、不偏不倚的做法,保障各方的合理權益。■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