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議員:政府立場明確 盼續依法遏「獨」

2019-04-19
■「民族黨」搞宣「獨」活動。 資料圖片■「民族黨」搞宣「獨」活動。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公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就特區政府依法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向中央提交的報告內容,各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特區政府對「港獨」的立場清晰而明確,而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特區的應有之義,希望特區政府繼續嚴格按照基本法和相關法律,打擊違反國家憲法及香港特區基本法的行為。

李慧k:「獨」為港帶來動盪

民建聯主席李慧k強調,「港獨」不符合國家的利益 ,更會為香港社會帶來動盪,香港特區無論是在憲制責任上,以及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問題上,都絕對有責任採取必要的措施,維護「一國兩制」、維護國家的領土完整,依法處理所有破壞國家主權、領土完整的行為。

她表示,支持特區政府繼續嚴格按照基本法和相關法律,禁止包括「港獨」在內的任何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以維護國家安全利益。

郭偉強:向中央匯報理所當然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指出,維護國家安全是所有公民應盡的責任,特區行政長官更須擔負起這重要的憲制責任,「港獨」議題觸碰了國家安全的底線,特區政府必須依法處理。

他強調,特首需要向中央政府及香港特區「雙負責」,故特首一直都要定期向中央領導人述職,匯報香港經濟、民生等事務,且禁制「民族黨」一事涉及國家主權、領土完整的問題,中央政府十分重視,故是次特首向中央匯報有關事宜是理所當然的。

吳永嘉:關乎國家領土完整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吳永嘉認為,中央政府一直恪守「一國兩制」的大原則,屬於香港社會的事務都完全交由特區政府自行處理,但在涉及國家安全等議題上,中央關注是必然的。禁制「民族黨」事件並非純粹是香港內部的法律問題,更關乎國家領土完整等,中央政府要求特首提交報告,行使的是國家憲法所賦予的權力,是有需要更是必要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