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IT新世代 > 正文

健康實用連網玩意 「春展」盡騷智能新品

2019-04-22

近年,智能生活愈來愈與大家密不可分,在日前假會展舉行的香港春季電子展中,記者看到以「智慧城市.智慧生活」為主題,已可知今年的電子展中會出現更多與智能有關的電子產品,當中一如去年有專為初創公司而設的專區,部分產品甚具創意,當中不乏針對城市人健康和日常生活需要,如智能機械人已不限於家居生活,而發展至學習娛樂生活或與長者有關的智能老人寵物機械人等,全部都可以用手機應用程式來控制及監察,讓大家的生活離不開智能生活的影子。

文、圖︰Man

去年首設的「科技館」亦載譽歸來,雲集四大展區,如「連網家居」、「機械人及無人操控技術」、「虛擬現實」及「穿戴式電子產品」等。「連網家居」展區完美展出各類具備物聯網應用功能的自動化家居產品及電器設備等;「機械人及無人操控技術」展區展示多款型號的航拍器及機械人,而「虛擬現實」展區則展示多款VR相關產品及其應用技術,包括VR眼鏡、相機及其相關技術等。

智能學習與關懷機械人

一向以來,智能掃地機械人已有不少,不過在春展的初創專區中,你可看到多款智能機械人,如路波科技lootbot開發的一系列娛樂教育兒童機械人、老人機械人、離線語言交互機械人及商務機械人等,配備機械人定製化方案,人工智能技術和教育結合,推動教育智能化。

當中情感算法和人工智能技術結合的一款兒童後賦機械人,旨在同時開發兒童的IQ和EQ,寓教於樂,助力兒童更全面發展,包括繪本閱讀系列、兒童早教系列機械人等。另外,同時亦開發了關注長者生理和心理健康的機械人,首款成品樣機剛在今個月完成了,核心技術包括人工智慧情感陪護、AI互動式教育、多模式互動、室內定位以及快速導航等,子女可透過APP來遠控監察及視頻聊天。

智能鼻鼾滅聲神器

睡眠質素不單影響個人的身心健康,亦會影響到你的枕邊人。試想如家人飽受鼻鼾聲困擾,真的家無寧日,非要正視不可。 現場中,發現了AirMagic同系列的 SleepMagic,正好是鼻鼾滅聲神器,外形是眼罩,備有遮光作用,可令使用者的鼻鼾聲減弱,睡眠時呼吸回復暢通,簡單易用,只需睡前把眼罩戴上便可。

SleepMagic 可以獨立運作,在你睡覺時自動偵察鼻鼾聲大小、振動頻率及力度, 完全不會阻礙你睡眠,無論平躺還是側睡一樣無問題。睡醒後再啟動藍牙裝置連繫手機,就可以獲得每晚睡眠時「鼻鼾指數」配上數據分析及評估,令用家進一步掌握自己的健康數據,對症下藥。

智能多士爐與乳酪機

在廚房中,相信大家都有不少煮食電器,會場中亦有一些加入了智能功能的廚房電器,就如這部智能多士爐,雖然只是簡單地烘多士,但就加入了可連接智能裝置中圖案文字加在多士上,如同一部列印機,將多士爐與列印機融為一體,甚為有趣。

至於近年大家都注重健康,或許會愛嚐乳酪,這部全自動智能乳酪機YOMEE,具有自動清洗和手機應用程式APP控制功能,用家只需把純天然、可完全分解的YOMEE PAD(類似咖啡膠囊)添加到牛奶、椰奶、豆奶或杏奶等,並通過專用手機程式來選擇乳酪類型,新鮮的自製乳酪便會在六小時後製成。

智能GPS拐杖

對於銀髮一族,如行動不便,通常都會帶拐杖出外,今次在會場中發現了一款智能GPS拐杖,配備應急按鈕和GPS警報,如按下應急按鈕後,將通過智能手機上的精確GPS位置,透過APP向預設聯絡人發送警報,大家可利用藍牙技術連接,拐杖的重量約為320克,方便銀髮一族隨身攜帶,這支拐杖將於7月正式推出市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