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經貿訊息 > 正文

濟南與浪潮共建產業研究院

2019-05-06
■由浪潮集團牽頭成立的現代信息產業技術研究院揭牌。香港文匯報記者殷江宏  攝■由浪潮集團牽頭成立的現代信息產業技術研究院揭牌。香港文匯報記者殷江宏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江宏)在日前的濟南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大會上,由浪潮集團牽頭成立的現代信息產業技術研究院與濟南工業互聯網創新聯盟正式揭牌,助力山東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打造工業互聯網創新生態。據了解,2019年,浪潮研發投入預計增長36%,重點開展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關鍵核心技術研究,並針對5G等相關技術,開展前沿通用關鍵技術的研究和開發。

根據濟南市相關規劃,到2025年將建成具備國際競爭力的工業互聯網網絡基礎設施和產業體系,形成1家達到國際水準的工業互聯網平台,在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技術產業體系構建及融合應用方面達到國內先進水平。

冀推動製造業轉型升級

現代信息產業技術研究院執行院長蔡偉表示,「一院一盟」的成立將作為浪潮「平台+生態」戰略的重要佈局之一,進一步推動「政產學研金服用」融合創新生態在濟南創新產業中形成先進運行機制,助力濟南成為前沿新興產業的策源地、國際開放合作的新高地,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實體經濟融合,賦能濟南製造業轉型升級。

近兩年,圍繞技術研發與產業推進兩端,浪潮不斷加大研發投入,2018財年研發投入增長41%,打造了AI超級服務器AGX-5、新一代G5存儲、企業智能機器人EAbot(易寶特)、EA企業大腦等一批中國自主知識產權的「金剛鑽」產品;申請專利7,209項,發明專利佔83%,在雲計算、大數據領域發明專利申請量繼續保持國內第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