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經貿訊息 > 正文

山東濱州百億打造「中國鋁谷」

2019-05-11
■首屆世界高端鋁業峰會在濱州舉辦。 記者胡臥龍  攝■首屆世界高端鋁業峰會在濱州舉辦。 記者胡臥龍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胡臥龍 濱州報道)首屆世界高端鋁業峰會日前在山東濱州舉行。山東新舊動能轉換國鈺高端製造產業母基金與山東魏橋鋁電有限公司簽約成立濱州高端鋁加工產業基金,該基金總規模100億元人民幣(下同),旨在引導濱州市高端鋁加工及產業發展。中國(濱州)鋁業雲平台同時正式啟動。該平台以在建的「中國鋁谷」為基礎,計劃打造成世界高端鋁產業互聯網平台。

據悉,濱州是內地重要的鋁業生產基地,氧化鋁產能、電解鋁、鋁材加工分別佔全國的20%、19%和12%。濱州市委書記佘春明在致辭中表示,濱州將為鋁產業發展提供最有效的制度供給。

步向高質量發展

基金包括組建一個專家智庫委員會、設立一支高端鋁業發展引導基金、打造一批科技創新及公共服務平台等,為鋁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全方位保障。濱州將加快「中國鋁谷」平台建設,完善全產業鏈綜合服務、供應鏈金融服務、第三方物流服務等功能。

大會同時進行了北汽集團濱州汽車輕量化生產研發基地項目簽約,該項目計劃總投資60.8億元。

據悉,濱州是內地重要的鋁業生產基地,氧化鋁產能、電解鋁、鋁材加工分別佔全國的20%、19%和12%,內燃機活塞產能、鋁合金輪轂產能、汽車輕量化材料、包裝材料等均居全國第一,形成了鋁礦石、原鋁、工業鋁型材、鋁精深加工全產業鏈條。該市規模以上涉鋁企業67家,2018年主營業務收入實現3,304.1億元人民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