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中方冀G20峰會推進多邊主義

2019-05-14
■外交部副部長孔鉉佑。   資料圖片■外交部副部長孔鉉佑。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外交部官網昨日發佈消息稱,外交部副部長孔鉉佑10日接受日本駐華媒體負責人聯合採訪時表示,我們期待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大阪峰會一是傳遞推進多邊主義和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正面信號,堅定國際社會對維護自由經濟體制信心。二是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創新驅動增長,在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和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課題方面更進一步。三是堅持協商一致,以建設性方式妥善處理各方分歧,充分照顧發展中國家合理關切。

有記者提問,有觀點認為日中關係的改善是受中美經貿摩擦的影響,您怎麼看?您認為日本可以在中美經貿摩擦中發揮什麼作用?有人擔憂如中美關係轉圜,中國或將對日本更加苛刻,您如何看待這種擔憂?

對此,孔鉉佑表示,中方一貫重視中日關係,願與時俱進同日本發展睦鄰友好合作關係。中日關係改善和發展,是雙方基於本國利益和兩國共同利益作出的選擇,也有利於地區和世界的和平與發展。

他說,中國和日本都是國際自由貿易體制的受益者。中日有責任攜手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和自由貿易體制。將中日美三國關係彼此對立,這完全是零和博弈與冷戰思維,中方不能贊同。三國相互發展友好關係可以並行不悖,這是地區和世界所歡迎的。

楊潔篪周四訪日磋商

另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宣佈,應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長谷內正太郎邀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將於16日至18日訪問日本,並同谷內局長舉行第六次中日高級別政治對話。

耿爽表示,此次對話是雙方商定的年度磋商計劃,屆時將就中日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