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來鴻:春天的色彩

2019-05-18

■ 成志偉

擺脫了寒冷的襲擾,歷經了九九八十一天的隆冬磨難,久盼的撩人春風終於暢行無阻地吹拂神州大地。廣袤的田野裡,麥苗青青,拔節而上。公園內、街道旁,小草返青,爭先踴躍。千千萬萬株柳樹,由黃泛綠,迎風舞蹈。冰雪消融了,江湖塘坳鱗浪層層,蔚藍明潔......大自然籠罩在一片片、一叢叢、一汪汪綠色之中,整個世界被沁人的濃綠所包圍,充滿了勃發的生機,讓每一個人都感受到春的嫵媚、春的激情、春的力量。

綠色,是生命的顏色,當然是春天的主色調。然而,春天的迷人,不僅僅是因為她的綠色。如果整個世界只有綠色,未免單調。春天的魅力,就在於她不只擁有綠色的基調,而且擁有繽紛斑斕的各種美麗色彩的環抱。

當春天來臨時,鵝黃色的迎春、連翹爛漫怒放,在綠草映襯下,分外燦爛奪目,吸引了無數依戀的眼光。樹上的蠟梅、紅梅,好像一盞盞小燈籠掛在空中,晶瑩閃亮,期盼茠冪答漯Y賞。紅牆邊、庭院裡一株株玉蘭樹,還沒來得及長出葉兒,就迫不及待地把自己精心孕育的紅的、紫的、白的聖潔花朵,一串串地掛在枝頭,向仰慕的遊人招搖顯擺,快樂地傾聽人群裡爆發的嘖嘖讚美。鬱金香,真是百變美女,紅的、白的、黃的、紫的、橙的,還有藍的、青的,甚至還有雜色的、拼色的,像川劇變臉那樣,讓觀賞者不知愛哪個才好。雍容華貴的牡丹芍藥,總以國色天香自居,像貴婦人那樣驕傲持重,白膚紅顏,最愛被人追求,毫不含羞地接受數不清的照相機、攝像機的親吻。月季也不甘落後,在路旁畦邊,只要有一點土,就拚命地綻出白色小花,招徠過往行人垂涎自己的美色。至於桃花、杏花、李花、梨花、櫻花、茶花、杜鵑花、海棠花、丁香花、風信子......無不擠在春天展露自己的嬌容,竭盡全力用鮮艷的紅、黃、白、紫、桔等絕色靚姿,博取人們的關注和愛慕。春天,正因為有了這麼豐富妍麗的色彩,才在綠的主調上加置了和聲、配器、合唱、伴舞,共同奏響了華美的春之聲交響樂章,響徹天宇,繞樑人間,使億萬人留戀,被億萬人誇讚。

顯然,單純的綠,不是春天;只有赤橙黃綠青藍紫百色雜陳,自然和諧地鑲嵌在綠色中,融匯在綠色中,方能構成完整的春天的色彩。宋代朱熹有一首《春日》詩寫道:「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萬紫千紅」,使春天那麼美,才是春天的真正色彩!

大自然的春天需要萬紫千紅,人世間的春天更應該萬紫千紅。當今的世界,離理想的春天尚很遙遠。少數人暴富,多數人貧困;少數人奢華,多數人拮据;少數人淫樂,多數人拚命,這不公平的社會現實,在地球每個角落比比皆是,釀成構建人間春天的巨大障礙。只有伸張公平正義,視最廣大人民群眾切身利益高於一切,實現共同富裕,讓人人各得其所、各展其能;讓人人喜悅常在、笑顏常開,這才是人人嚮往的人類和諧共歡的美好春天。「一花獨放不是春,萬紫千紅春滿園」,這是全人類祈盼的人間之春的美麗色彩。為了實現「萬紫千紅春滿園」的世界大同理想境界,我們還需努力激濁揚清、除舊佈新、與時俱進,真正打造出一個人人平等的,絢麗多彩的,溫暖可愛的、永琲漲a球之春,人間之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