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老北京的磚雕

2019-05-11

■ 祁 建

我喜歡在胡同中穿行,愛看四合院瓦簷下那雕刻精美的磚雕,大門兩側的牆上有磚雕影壁......北京磚雕根植於古都京城,表現了皇城的雄宏大氣與華麗精細,既反映了一種建築文化,也反映了一種傳統文化。四合院是磚雕的載體,而四合院的門樓則是磚雕的重點裝飾部位,比如香餌胡同7號門樓上,有一大塊極其精美的鏤空磚雕,據說很多人都曾坐在門前把它一筆一筆地勾畫了下來。

細說磚雕,不得不說北京東棉花胡同15號院的劉鳳山故居。劉鳳山,晚清著名人士,隸屬漢軍鑲白旗。曾任清新編陸軍第一鎮統制,後調任廣州將軍。時武昌起義爆發,他不顧下屬勸阻,堅持去廣州赴任,於1911年10月25日被革命黨人炸彈暗殺,成為滿清王朝最後的犧牲品。

劉鳳山故居已破舊得不成樣子,惟有院內拱門非常精美,透過形象生動的磚雕,讓人依稀能想像當年的繁華。拱頂欄板上雕虓陷H三友松、竹、梅,拱券上石榴花怒放,葉子纏繞有致,拱門兩側雕有多寶閣,閣內為暗八仙圖案。

秦老胡同35號的如意門磚雕,處處是「蝙蝠」,嘴裡還叼荂u桃」和「暗八仙」,前細瓦廠13號磚雕門樓,西安門大街141號磚雕門樓,粉房琉璃街124號戧簷磚雕,還有已經消失的米市胡同115號關帝廟(潘祖蔭祠)戧簷磚雕極為精緻。從東四路口往南的禮士胡同,電視劇《大宅門》就是在路北129號清時武昌知府的豪宅拍攝外景,同中部路北牆上還有十幾塊大幅清代磚雕。據說,如此精美的磚雕甚至在故宮都找不到。

北京磚雕藝術被稱為漢族磚雕藝術「四大名旦」(京雕、徽雕、蘇雕、晉雕)之首,大多作為大門、照壁、祠堂、戲台、園林等建築的裝飾,廣泛用於老北京建築。明清兩代,是古代磚雕藝術發展的繁榮時期,這個時期磚雕的應用非常廣泛而且題材多樣新穎,裝飾雕刻精巧,並且爭奇鬥勝,富貴華麗。

北京磚雕題材以花卉為主,還有動物、人物、字體等。如鳳戲牡丹、四君子、富貴牡丹、五蝠捧壽、荷花、竹子、歲寒三友等。戧簷雕刻題材尤其廣泛,如鶴鹿同春、子孫萬代、麒麟臥松、太師少師、博古爐瓶、鴛鴦荷花、玉棠富貴等。戧簷側面的磚雕縫頭上還常刻有萬事如意、太極圖等圖案。

工匠們採用薄肉雕、浮雕、透雕和線刻等多項高難的技法,根據門樓宅第的不同,在門樓、門頭、戧簷、門墩兒上進行圖案設計,按照圖樣的尺寸去燒製澄漿泥磚,在磚上雕刻。其中以浮雕最具特色,有些畫面的精彩部分,則單獨製造,後再鑲在磚面上,如花朵、獸頭......還有部分運用透雕技術,表現出的圖案效果更佳。

用拼接的方式,如兩拼、四拼、六拼、八拼等完成門頭的整個磚雕裝飾。畫面上呈現的人物、花卉圖案的完成,要靠工匠的刀工技巧,畫面玲瓏剔透,一般雕完後不再另行打磨,幾塊磚雕拼砌在一起,就形成了巨幅的佳品了。

在舊民宅裡,磚雕是傳統的民間藝術,從一個側面見證蚞史上民間生活,是民俗生活的一部分。它的功能有美化家宅的作用,有炫耀顯示家庭、家族社會地位、經濟實力的成分,更主要的卻是為求吉、避災、鎮邪。因此,它的題材,基本都是在傳統中形成的吉祥題材。設雕刻的鎮邪物也是為了求吉,它們是中國傳統吉祥文化的一部分。

「有圖必有意,有意必吉祥」,民間的磚雕從圖案類型上,有文字,有紋飾,有圖畫,有神像,還有仿木建築構件,吉祥文字常見的有「泰山石敢當」「鴻禧」「福」「祿」「壽」等。

紋飾是最讓人眼花繚亂的,只有專家才能準確地辨識出來吧。有花卉紋,有鳥獸紋,還有花卉與花卉組合,花卉與獸鳥組合,花卉與字組合等等。

磚雕藝術歷史悠久,早在春秋戰國時期就已有製作,留有「厚斂雕牆」的記載。北京始建年代較早而遺存至今的宗教建築,比較容易看到大量的磚雕,如房山雲居寺的遼代北塔,昌平銀山塔林的唐塔、元塔,石景山西山八大處的遼代招仙塔,門頭溝區始建於晉代的潭柘寺,西城區始建於唐貞觀年的法源寺,通州區遼代建的燃燈塔。塔上的神像人物磚雕特別吸引磚雕藝術的癡迷者。燃燈塔每面都有精美的磚雕,須彌座雙束腰的上腰三壺門內鑲仙人,各角雕力士,力士披甲頂盔。雲居寺北塔上能看到音樂人的形象,角雕的力士各個都威猛神武。

寺廟殿宇的正脊、垂脊、戧脊都是磚雕藝術的精彩舞台,寶頂、大吻、角獸、仙人雖是定製的,但各個寺廟並不完全相同,各見風采。山牆上的透風也是磚雕藝術的用武之地,法源寺的透風雕八吉祥圖,有寶瓶、盤長、雙魚等,既有實用性,又是精美小巧的吉祥藝術小品,富有觀賞性。

隨茷陞囿澈堻]開發,北京有些老胡同已消亡,四合院消失了不少,很多老街道也很難找到了,使得磚雕藝術更顯珍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