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豆棚閒話:小滿的警示

2019-05-11

■ 鄧榮河

在二十四節氣中,小滿是一個頗具警示意義的節氣。那種警示,既夾雜茪g腥味十足的生活氣息,也蘊含蚞諯彌o不能再樸素的人生哲理。

如果說芒種是一場盛大的婚禮,那麼小滿就是舉行婚禮前那種日思夜盼的熬煎。當成熟的氣息以加速度的方式接近禮炮的體溫,村前屋後的小麥們,便開始計算離家的日子。

不過,凡事急不得。很多時候,不得不相信宿命。當然,有些東西比人更相信宿命,比如村莊。在村莊的潛意識裡,小滿--充其量一個血氣方剛的青年。天天渴望茼釆禲A其實離成熟還有那麼苦熬熱煎的一段。

小滿時節,北方的收穫已經見了雛形,差只差最後修成正果的關鍵。正所謂行百里者半九十,最後的關鍵時期,往往決定蚚B頭的微笑陽光不陽光,臉頰的汗水到底能值多少錢。「小滿不滿,麥有一險。」農人們明白,肆虐的病蟲,無情的乾旱,往往令小滿難滿,都會讓唾手可得的幸福,一下子滑落到懸崖邊。因此,小滿時節的北方農人,依舊天天與勤勞相伴。那些沒有根基的悠閒,眨眼間便在乾熱風裡迅疾地風乾。

其實,對於每個人來說,一輩子都會經歷過很多「小滿」,但真正能夠擁有沉甸甸的「芒種」的,不多。分析原因,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沒有真正把握好這種「小滿」的熬煎。有人認為「小滿」即滿,癡癡地以為擁有了一片綠葉就擁有了整個春天;也有人認為「小滿」即安,滿足於眼前的小收小穫,洋洋自得停滯不前;更有甚者,「小滿」不滿--一心渴望大海的遼闊,不想試探小溪的深淺,心比天高好高騖遠......

不經歷風雨不見彩虹,同樣道理,不經歷全身心投入的熬煎,難以擁有屬於自己的圓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