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字裡行間】說劍論俠

2019-05-21
■這書立論不凡,論述清晰。作者提供■這書立論不凡,論述清晰。作者提供

黃仲鳴

平生愛看武俠小說,這方面的論著亦不放過。日前在書齋翻出一部舊書《中國劍俠小說史論》(廣州:暨南大學出版社,2012年),重翻一遍,深覺作者羅立群立論不凡,論述清晰。在武俠小說研究領域中,是部不可多得的專著。他將劍俠小說列為武俠小說一個重要分支。

不錯,無論劍俠小說、俠義小說、技擊小說等等,都是武俠小說的分支。正如我將一九五四年,在梁羽生、金庸新派武俠小說誕生前的大部分舊派小說,稱為技擊小說。當然,舊派武俠小說不限於技擊小說,還有仙俠、神怪等等,只不過,技擊小說的產量較為大宗而已。

羅立群闡釋「劍俠」這詞,在唐以前的文獻中尚未出現。《韓非子.五蠹》中說:「犯禁者誅,而群俠以私劍養。」將「劍」與「俠」的性質點了出來,但無「劍俠」的稱謂。《莊子.說劍》有「劍士」一詞;直至唐代道士羅公遠、葉靜能所注的《真龍虎九仙經》中,才有「遇劍俠」稱謂,經云:「第九遇劍俠者,或因遇於寶劍,亦得隨意東西變現也。」修道者因遇寶劍,道力突飛猛進,遂得神術,並冠以「遇劍俠」的稱謂。「劍俠」一詞即由此而來。

羅立群說,「劍俠小說」在漢朝已見雛形,至唐發展成熟並廣為流傳,名篇如《蜀w客傳》、《聶隱娘》、《紅線》、《崑崙奴》等。而所謂「劍俠」也者,羅立群分為三種:第一種是「主要描寫武藝高強、忠信仁義的俠客,但也涉及精通法術、雲遊四方的修道劍仙,敘述雖各有側重,卻一概視為劍俠。另一種解釋則更為寬泛,......歷代猛將、義士烈女以及輕生蹈義者、婦人之有志節者一併收入,皆視為劍俠一脈,其標準明顯地大而無當。第三種理解是將劍俠的標準限定在高深莫測、劍術通神、奇幻無方的劍仙範圍。」羅立群的立論觀點為第三種「劍俠除了俠肝義膽、忠信仁義之外,更要具備神奇莫測的劍術。這裡所說的劍術不是一般的劍術套路,不是飄逸敏捷的武術功夫,而是具有神秘色彩和威力無窮的超自然的法術,具體表現為劍可搓揉成丸,藏於劍俠身體內,施展時白光一閃,御風飛行,指顧之間往返千里,削敵首於百里之外,斬妖魔於瞬息之間。有此劍術修為者方可稱為劍俠,描寫此類劍俠濟世除惡的小說便是劍俠小說。」民國時期,還珠樓主的《蜀山劍俠傳》,可算是這方面的經典。

陳洪為羅立群這書作序,將劍俠與宗教連在一起,「說到文化基因圖譜,宗教的維度對於劍俠亦十分重要。如道教的名角呂洞賓不僅『袖裡青蛇膽氣粗,朗吟飛過洞庭湖』,還以飛劍斬黃龍。至於唐傳奇《聶隱娘》所寫之將『縮微』收藏到身體裡,則來源於佛教的想像。」

香港的技擊小說,一拳一腳、硬橋硬馬,看起來始終乏味一些;新派的武俠小說,神奇內功,雖不如「飛劍」那麼神奇,但能吸睛,能大盛一時。至於「劍仙小說」迄今已明顯式微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