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台北陽明山竹子湖採花樂 海芋 繡球 令人心花放

2019-05-23
■情侶到竹子湖頂湖的財福海芋田賞花,霧裡摘花別有一番美。■情侶到竹子湖頂湖的財福海芋田賞花,霧裡摘花別有一番美。

香港人喜歡去外地賞花,有些地方可能只有一種兩種,每年賞花一兩次。不過,在台北陽明山竹子湖就非常幸運,四季都有不同花可欣賞:1-5月海芋;2-3月櫻花;3-4月紅楓及紫藤;4-5月天鵝絨;5-7月繡球花;6-7月百子蓮;11-12月茶花,各有風情。情侶檔、母女檔、姊妹檔都可以組成賞花團,賞花兼享受田園樂。白天玩累了,晚上找間溫泉酒店好好享受下,這種假期設計真暢快!■文:婷婷 攝:焯羚

台北陽明山竹子湖原為35萬年前火山噴發形成的堰塞湖,隨湖水流失,漸變成窪地,亦是肥沃的濕地,現可分為東湖、頂湖及下湖3個部分。於日據時期該處曾種植蓬萊米,後來改種高冷蔬菜,因經濟考慮於1969年栽種海芋花,獲得了市場的愛戴,成了此區的招牌農作物之一。此處也是最早栽種櫻花的地方,1969年起才從日本引進白色海芋,漸成海芋栽培區。海芋分水生型及陸生型兩種,竹子湖的地勢高、溫差大,正好適合在偏涼氣候生長的水生型白色海芋。海芋都種在水田中,故採花者必須換上一身「青蛙裝」,簡單講是一條綠色的防水工人褲,小朋友Size更附加一頂青蛙帽,「青蛙裝」採花非常可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