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國願滿足世界正當稀土需求

2019-05-29

香港文匯報訊 據央視新聞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20日在江西贛州考察時實地調研相關稀土企業,並就推動稀土產業綠色可持續發展作出重要指示。有不少輿論認為,當前中美經貿摩擦持續升級,稀土作為中國的優勢戰略資源,可能成為中國對美反制的重要籌碼。

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接受央視記者專訪時表示,如果有誰想利用我們出口稀土所製造的產品,反用於遏制打壓中國的發展,「那麼我想贛南原中央蘇區人民、中國人民都會不高興的。」

稀土產業秉持開放發展方針

相關負責人介紹說,贛州市近年通過整合市場資源、加大研發投入,分離冶煉技術達到國內領先水平,產業規模佔到全國總量的三分之一,已成為中國重要的稀土冶煉產品生產基地及新材料產業基地,初步形成了鏈條完整、特色鮮明的稀土產業體系。2018年,贛州稀土產業規模以上企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260億元人民幣。

負責人強調,作為世界最大的稀土材料供應國,中國一直秉持開放、協同、共享的方針推動稀土產業發展。一方面,我們堅持稀土資源優先服務國內需要的原則;另一方面,我們也願意滿足世界各國對於稀土資源的正當需求。我們樂見中國的稀土資源及稀土產品能夠被廣泛用於製造各類先進產品,更好滿足世界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