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河長制」治黑臭河涌 穗洗掉倒數「污」名

2019-05-29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廣州市水務局昨日通報,「河長制」推動黑臭河涌治理見成效,在地級及以上城市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水環境質量排名中,廣州從去年的倒數第十一,至今年成功退出水環境質量排名倒數30位城市名單,水環境質量明顯改善。

據介紹,目前廣州有河長3,030名,湖長828人,自然村河段長3,296名,創新設置九大流域河長,實現河長湖長全覆蓋,形成「河長領治、上下同治、部門聯治、水陸共治」的治水格局。特別是,通過「掌上治水+強化問責」手段,壓實了河長責任,推動河長制從「有名」向「有實」轉變。

推行河長制湖長制以來,廣州市全面開展「四洗」行動(「洗樓」「洗管」「洗井」「洗河」)。以「手術式」治理手段,全面清除「散亂污」場所和黑臭河涌範圍內的違法建築,做到「靶向施策」,實現「污水入廠、清水入河、清污分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