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人民日報》:輿情背後係基本法制需求

2019-05-29
■ 《雲南法制報》1997年曾訪問孫小果父母。 資料圖片■ 《雲南法制報》1997年曾訪問孫小果父母。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一名21年前的死刑犯,卻能多次減刑,最終神奇地走出監獄,繼續涉黑涉惡為非作歹,直至再次被捕......離奇的案情,難免引來公眾的猜測。

《人民日報》的評論文章稱,此次情況通報中,有專門一段介紹「孫小果的主要家庭成員情況」。除了生母、繼父的情況,還特意提到孫小果生父,對其已經去世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也均有提及。這在以往的案件通報中不多見。這樣一份相對詳實的情況通報體現了對重大輿情的重視。

及時準確地回應社會

一名在雲南任職的朋友表示,此案案情年代久遠,調查起來要費時日;從偵查辦案的角度看,查清事實後再慎重公佈是正常的,公佈的事實也是目前調查的基本情況。但也正因案情複雜、時間久遠,對公眾的心理衝擊較大,所以調查結果的公佈更需負責,也更需說服力。因為公眾關注的背後是人們對法治精神、公平正義及信息公開的基本需求及民意。

孫小果案引來的輿情也提醒我們,在回應社會重大關切之時,既需態度,也需方法。首先是要態度堅定、心態坦誠;即便案情複雜,也要及時、準確、堅定地表明立場。有了這樣的態度,才能爭取更大程度的信任和支持。這也是「把孫小果案辦成鐵案」能上到新聞標題,並在網絡廣泛傳播的原因。

其次是要方法科學、回應得當,針對公眾主要的關注點要早回應早澄清,調查的進展情況、調查清楚的事實、還需進一步調查的內容,都坦誠告知公眾,相信能換來公眾的理解。相信,只要事實清楚、邏輯合理,案件的處理就能與輿情的處置形成良性互動,助推案件進一步水落石出。

無論涉及誰 堅決查到底

公眾也應該看到,孫小果案重新進入公眾視野的背後,正是堅決打黑除惡的大背景。2018年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就發出《關於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通知》,一年多來對黑惡勢力的高壓態勢,保障了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也正是在這樣的大背景下,中央掃黑除惡第20督導組5月24日在雲南專門聽取了孫小果案件情況匯報,雲南省委也表示要「密切配合、深入調查,依法徹查」。堅決打黑除惡,是全面依法治國的要求,是提升治理能力的要求,也是保障群眾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的要求。

在法治時代,沒必要、也不可能以犧牲一個地方法治公信力的代價,去包容一股黑惡勢力及其背後的「保護傘」。無論該案涉及到誰,都會堅決一查到底、決不姑息,依紀依規依法嚴肅處理,徹底打掉黑惡勢力背後的「官傘」、「警傘」、「庸傘」。

掃黑除惡不單是一份懲治犯罪、維護治安的單項試卷,更是一套整肅貪腐、完善治理的綜合性試卷。現在看來,這個綜合性試卷中,回應輿論關切、回應公眾期待,也是一道必答題。相信,以堅定的態度、科學的方法,在個案中凝聚社會共識、增進社會信任,法治建設就一定能在各方合力下穩步前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