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神州熱點】孫小果生母繼父被留置受查

2019-05-29

11重大關係人被留置 32犯罪嫌疑人採刑事措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丁樹勇 昆明報道)昨日,雲南官方公佈孫小果案辦理情況稱,1998年,孫小果繼父李橋忠曾因協助孫小果辦取保候審而被從昆明市公安局五華分局副局長一職撤下,孫小果生母孫鶴予也因包庇孫小果1994年強姦犯罪而被撤其民警公職。李橋忠於2004年再任五華區城管局局長至退休。因涉嚴重違紀違法,李橋忠及孫鶴予已於近日被採取留置措施(「留置」指一種長時間的訊問行為),接受調查。

昨日,雲南省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領導小組辦公室向社會通報孫小果案件辦理情況,目前查處其出獄後所涉系列刑事犯罪案件32名犯罪嫌疑人被採刑事措施、11名重大關係人被留置。對社會輿論關切的孫小果家庭成員情況,通報稱其生父係普通職工,已於2016年去世;其生母與繼父目前已被留置,接受調查。

生母曾獲刑五年

雲南省掃黑辦的通報指,孫小果母親孫鶴予,曾用名孫學梅,昆明市公安局官渡分局原民警,因包庇孫小果1994年強姦犯罪被開除公職,於1998年被昆明市官渡區人民法院判處有期徒刑五年。

繼父撤職後復出

繼父李橋忠,1992年與孫鶴予結婚,1996年從部隊轉業到昆明市公安局五華分局任副局長,1998年因在孫小果1994年強姦案中幫助孫小果辦理取保候審受到留黨察看兩年、撤職處分,2004年任五華區城管局局長,2018年10月退休。孫鶴予、李橋忠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已於2019年4月3日被採取留置措施,接受調查。

孫小果案曝出後,社會輿論對其獲刑而不入獄、判死刑卻在獄外活動表示震驚,紛紛猜測其身後背景及其生父究竟是誰?在孫小果免死、減刑中起到怎樣的作用?通報回應稱:生父陳某,昆明市某單位職工,1982年與孫鶴予離婚,1996年因腦溢血中風癱瘓後病退,2016年8月20日去世;並指「未發現孫小果生父陳某涉及孫小果案」。

通報稱,案件辦理取得了階段性進展,相關部門已對省監獄管理局原副巡視員劉思源、省監獄管理局原副局長朱旭、省高級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原專職委員梁子安、昆明市中級人民法院審判監督庭原副庭長陳超以及孫小果重要關係人等11人採取了留置措施,對孫小果出獄以後所涉系列刑事犯罪案件中的9名犯罪嫌疑人執行逮捕,23名犯罪嫌疑人予以刑事拘留。

對於孫小果在服刑期間,利用並非其發明的「聯動鎖緊式防盜窨井蓋」申請實用新型專利,達到認定重大立功幫助其減刑的人員,目前,已對涉嫌徇私舞弊減刑的省監獄管理局1名幹警、省一監1名幹警、省二監2名幹警採取了逮捕措施,其他涉案人員正在調查中。

對於孫小果1994年犯強姦罪獲刑三年、以患病虛假證明、徇私枉法為孫小果辦理了取保候審和保外就醫手續、導致孫小果未被收監執行的人員,經昆明市有關部門調查並問責,分別對盤龍公安分局預審科原科長李萬鴻、民警方永昌以徇私枉法罪判處有期徒刑三年和四年,對盤龍公安分局其他4名民警分別給予黨紀、政紀處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