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曾偉雄:世界需要多邊主義

2019-05-29

香港文匯報訊 據國家禁毒委官方微博消息,5月20日至24日,國家禁毒委員會副主任曾偉雄率團赴維也納出席了聯合國預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委員會第二十八屆會議。來自120餘個成員國、觀察員及國際組織的1,500餘名代表參會,聯合國大會主席埃斯皮諾薩女士、聯合國經社理事會主席榮達.金女士在會議開幕式視頻致辭,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執行主任費多托夫出席會議並致辭。

會議審議了聯合國毒罪辦戰略管理、預算和行政問題、聯合國預防犯罪和刑事司法標準和規範的實施和使用情況、2020年日本京都「聯合國預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大會」籌備工作,分析了當前全球犯罪趨勢以及在預防犯罪和刑事司法領域出現的新問題和應對措施等,並就「預防和打擊源於不容忍和歧視動機的犯罪」舉辦專題討論。會議通過了打擊網絡犯罪、恐怖主義、跨國有組織犯罪、兒童性侵害以及增加刑事司法系統透明度等10項決議,並在會間舉行100餘場邊會。

曾偉雄在「戰略管理、預算和行政問題」議題下發言,肯定毒罪辦成立相關工作組加強管理和財務工作所做的創新努力,表示中國政府將加強對毒罪辦的支持,呼籲各國加大支持力度,強調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多邊主義,提出注重時效性、落實語言多樣性、科學編制預算、規範決議數量等加強管理的具體舉措,倡議毒罪辦提高職員性別均衡和地區代表性。

曾偉雄作為亞太組專家參加「預防和打擊源於不容忍和歧視動機的犯罪」專題討論並發言,介紹中國在消除種族歧視、婦女暴力和極端主義的最新情況,表示中國堅定維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權威,將以合作、坦誠和負責任的態度與各國加強建設性對話,呼籲各國提高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主導地位,支持聯合國通過改革增強應對犯罪領域新挑戰的能力。發言得到各方高度關注和廣泛認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