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蔡英文傍美鷹派只會搬石砸腳

2019-05-31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蔡英文在台灣爭奪下一屆大位人士的民調中一直處於落後狀態,她為了保住最高權力可謂不擇手段。其中最為重要的是利用中美貿易戰的大環境,打美國牌,傍美國鷹派,不斷衝擊「一個中國原則」的紅線。蔡英文自以為得計,孰料實則結果必定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不會有好下場。

美鷹派頻打「台灣牌」衝擊紅線

近期台灣與美國關係出現了很多「首次」,包括首次將台灣及美國並行納入官方機構名稱、首次實現美台斷交後同白宮國安顧問的會晤、首次台美共同與邦交國官員會晤。近一個時期,特朗普在中美貿易戰中除「極限施壓」之外,還頻頻打「台灣牌」制約北京。美國國會通過了象徵意義堪比《台灣關係法》的《台灣旅行法》,並將未獲通過的《台灣安全法》條款寫入《國防授權法案》。美國國會親台議員也借機加大了訪台的頻率。 特朗普的鷹派幕僚、白宮國安顧問博爾頓同台灣「國安會議秘書長」李大維5月在華盛頓的秘密會晤,直接衝破美台之間不允官方接觸的紅線。博爾頓2018年曾計劃訪問台灣,但因特朗普政府當時忙於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會晤,在朝鮮事務上有求於中國,故而這一計劃最後被迫取消。此次博爾頓在華盛頓秘密會晤到訪的李大維,實際上是通過實際行動執行國內新通過的《台灣旅行法》,以踩「紅線」的方式向北京施壓。

博爾頓一直在美國政壇扮演好戰角色。博爾頓擔任國安顧問前後,基本上都在推行自己的理念,包括宣揚「中國軍事威脅論」。最重要的是,博爾頓一直質疑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傾向於將台灣納入美國第一島鏈,在台灣駐軍,給予美軍在亞太部署的更大靈活性和機動性。 蔡英文政府一方面公開宣傳維持兩岸現狀,現在又在行動上和博爾頓這樣的好戰人士保持熱絡,並將其視為台灣在「外交」上取得的成績,只會挑動兩岸神經,為台海局勢增加不穩因素。

「台獨」必然導致戰爭已成島內共識

事實上,自從去年「九合一選舉」蔡英文領導的民進黨大敗,她不得不辭去民進黨主席之後,民望一直低企於二成多,從年初至今一系列民調結果都顯示,她若然堅持參加明年的大位之戰,不但輸給同陣營的賴清德,也輸給白色的柯文哲,以至敗於韓國瑜和郭台銘手下。故此,蔡英文表現得異常焦慮,不斷使出陰招,包括在民進黨內部為了使自己能夠打贏賴清德,不斷修改民進黨的初選遊戲規則,包括一再推延和修改民調的取樣選項等等。至於對美,蔡英文更是「投懷送抱」,藉美國打「台灣牌」而大打「美國牌」,到了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在特朗普與金正恩會晤之時,蔡英文還要求與特朗普再次通話。只是,特朗普礙於其時還有求於北京予以拒絕。

筆者認為,蔡英文在此次台灣大位之爭本來就有二大死穴:第一,就是和大陸對抗,搞不好兩岸關係,使馬英九時代兩岸營造的和平發展局面被嚴重破壞,韓國瑜掀起的「韓流」說明島內的主流民意還是經濟民生為上,這也是蔡英文民意低迷的原因;第二,蔡英文還背負了「廢核」的包袱,不可能改變台灣缺電的瓶頸而制約島內工業再起飛。就此,偏偏被藍營抓住,要求重啟「核四」。故此,蔡英文對台灣主流選民的不可改變的烙印就是無法搞好經濟民生。所以,她只能求救美國,問題是,這樣將更加把台灣推向危險的邊緣。

「台獨」必然導致戰爭。這,其實在台灣島內也形成了共識。筆者相信,蔡英文大傍美國鷹派,肆意衝擊兩岸關係的紅線,已經引起台灣主流民眾的焦慮。老百姓不是傻子,他們知道蔡英文上台之初口口聲聲「維持現狀」,就是不能像李登輝引發台海危機和陳水扁被美國視為「麻煩製造者」那樣。可是,如今蔡英文卻似乎圖窮而匕首現,實際是往自己原來也不願去的坑裡跳。如此,台灣善良的民眾會支持她嗎?

再者,美方其實也還有明智派存在,也不是任由鷹派為所欲為。美國熟知兩岸政策的包道格日前登門拜會高雄市長韓國瑜,包提醒台灣不要做一個「意外製造者」,韓國瑜則說他絕不會帶領2,300萬人走向危險道路,台灣絕對不能當麻煩製造者。這也說明,蔡英文也是美國隨時可能拋棄的棋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