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特朗普登「加賀」艦實為養虎遺患

2019-05-31

宋忠平 鳳凰衛視評論員

在特朗普訪問日本期間,按照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特意安排,特朗普與安倍晉三一起視察了橫須賀海軍基地,並一起登上日本海上自衛隊「加賀」號直升機航母。「加賀」是日本兩艘直升機航母中的一艘,日本計劃將其改為真正的航母並在其上部署總數20架的短距垂直起降F-35戰鬥機。

特朗普登上「加賀」號直升機航母完全是應日本之約,日本希望借特朗普登艦之實來實現海上力量的現代化。按照戰後安排,日本被美國限制不允許擁有航空母艦等敏感裝備,但如今的美國現任總統既然親自登上了準備升級改造的「加賀」號,並發表講話「同意日本的航母改裝計劃」,這就說明美國不僅不反對日本有航母的事實,還會通過售賣F-35戰鬥機協助日本升級改造航母。這對日本來講就是一個重大的政治突破。沒有航母的海上力量不是真正的遠洋海軍,而日本就是要打造與經濟大國地位相適應的軍事大國地位,但這必須得到美國的首肯。

購105架F-35戰機交換美鬆綁日本

當然,無論是「出雲」還是「加賀」,都是半路出家的小型航母,並不符合日本對大型航母的迫切需求。但只要美國開了綠燈,日本將會很快獨立設計並建造出遠遠優於「出雲」級的大型航空母艦,畢竟人類歷史上第一艘真正意義上的「鳳翔」號航母就出自日本。當然,日本也一定會把自己為何要建造航母的「鍋」甩給中國,因為中國已經有了兩艘航母。

小步快跑,逐漸擺脫《和平憲法》限制的關鍵,始作俑者就是美國要鬆綁日本,讓日本可以成為軍事大國、軍事強國。因此,特朗普強調「加賀」號將能協助這一寬廣地區免受各種威脅,就是再給日本做背書,允許日本擁有進攻性武器。不過安倍為了得到特朗普的肯定也是出手闊綽,允諾特朗普購買105架F-35隱身戰鬥機。當然,日本如此大方出手討好特朗普,還是希望借助美國的鬆綁,讓安倍在任內能修改《和平憲法》。

但讓人擔心的是,特朗普不太懂二戰歷史,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航母海戰就是發生在美日兩國海軍之間,不可一世的日本海軍最終被美國海軍徹底擊潰了,從此徹底喪失了海上霸權,淪為二戰的戰敗國。一旦日本再次做大海軍,或許倒霉的將是昔日的美軍對手,「幾箭之仇」,日本如何輕易忘卻。養虎遺患說的就是這個意思。

美為利益鬆綁日本等同放虎歸山

當然,特朗普雖不懂二戰歷史,但很精明,很現實,希望能與日本做利益交換,絕不吃虧。在歷史問題上可以妥協,但日本必須在現實問題上作出重大讓步,這種利用現實利益換取日本的政治權益,特朗普認為美國只賺不賠。同時,特朗普也多少警告了日本,橫須賀基地是美日共用基地,美國的航母要遠超「加賀」。

日本購買美國大量軍事裝備肯定是必須的,提高駐日美軍分擔費用50%也是特朗普要安倍馬上兌現的事情。儘管特朗普口口聲聲強調「美日同盟」的重要性,但沒錢支撐的美日同盟是不牢靠的,這就是特朗普眼裡的正常邏輯。所以一方面在軍事上撈好處,另一方面在日美貿易談判上,特朗普也不會讓步,逼日本妥協。

雖然特朗普和安倍一起登上了日本軍艦,相信二人依舊是「同船異夢」,各取所需。安倍毫無疑問在想日本的未來政治走向,特朗普一門心思在想日本要盡快作出妥協,讓自己能有所收穫,不虛此行。二人表面上一團和氣,內心或是相互指責、攻訐,也未嘗不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