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佔」立會谷遊行 反對派無戲唱

2019-06-07
■朱凱Y、許智腄B鄺俊宇、譚文豪等在會議廳架起帳篷及長梯,聲稱要留守至本周日。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朱凱Y、許智腄B鄺俊宇、譚文豪等在會議廳架起帳篷及長梯,聲稱要留守至本周日。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6人圖霸會議廳到周日 鬧劇6句鐘被清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將於下周三的立法會大會恢復二讀辯論,反對派立法會議員為催谷市民上街反修例,昨日又再霸佔立法會會議廳做騷,甚至還架起長梯及擺放帳篷,揚言要「留守」至周日市民遊行到立法會外去「聲援自己」云云。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昨下午召開特別會議討論事件,決定授權秘書處勸喻議員離開會議廳,但由於反對派議員不肯離開,最終於晚上7時20分開始清場,並在一個多小時後完成清場,結束近6小時的「佔領」鬧劇。

參與是次「佔領」會議廳的議員包括「議會陣線」朱凱Y及毛孟靜、「新民主同盟」范國威、民主黨許智艉昢K俊宇、公民黨譚文豪。他們在昨日立法會大會完結後,在會議廳內賴茪ㄗ哄A還架起帳篷及長梯,又在主席台前擺放橫額,聲稱要留守至本周日。

有見反對派再次破壞議會秩序,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立即召開緊急會議。行管會主席梁君彥在會後表示,會上提到行管會曾在2011年及2016年開會討論大樓設施使用事宜,同意會議廳及5間會議室都是用作轄下委員會舉行會議,開放時間為開會前1小時至結束後15分鐘。

議員非開會期間無特權

梁君彥還指出,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第382章只是保障議員開會期間有權力進出不受阻,言論受保護。反對派的行動是在會議完結後進行,故有關人等不受到任何保障。他又說,立法會已和政府簽署管理合約,會按合約管理立法會設施,故決定授權秘書處勸喻議員離開。

毛孟靜范國威戲都懶做

由於反對派不肯離開,立法會保安人員於晚上7時20分開始清場行動。首名被扶離場的議員為鄺俊宇,而毛孟靜及范國威亦自行步出會議廳。其後,譚文豪亦被抬離會議廳,但許智艉峖雲Y則爬上近3米高的長梯不肯離開。保安最終等了約一個小時,趁許落梯休息時「突襲」,將許抬出會議廳,朱凱Y隨後被抬走,保安把長梯帶走後,用圍欄圍起座位。

對於反對派再次作出失序行為,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批評,在審議修例的過程中,反對派議員只懂做出各種衝擊、霸佔會議室等吵鬧行為,導致會議無法正常進行,很多正經的討論也無法展開,完全不是為廣大市民虓Q。他認為,反對派不應如此破壞議會的尊嚴。

行政會議成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指出,反對派議員此舉擺明是想為周日的反修例遊行造勢,以撈取政治本錢。

自由黨副主席邵家輝表示,保安事務委員會就修訂《逃犯條例》,已經討論了20個小時,下周三的大會上,議員仍然有時間就修例進行討論,毋須「霸佔」會議廳影響議會的運作。

行管會4招防周三亂局

至於下周三大會如何預防反對派搞事,梁君彥在會見傳媒時表示,行管會會作出4項措施,包括即時至下周三前只接待已安排的導賞團,及只接受不多於30名公眾人士旁聽會議;議員助理不得進入大樓1樓至3樓,如有文件須交予議員可予秘書處收發組;所有議員訪客只能到議員辦事處樓層及5樓,在凌晨至翌日早上6時不得留在大樓內;及在大樓1樓會議廳外「綠地氈」範圍會設有特別通道讓議員出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