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民陣短片靠嚇 播歪論煽遊行

2019-06-09

硬「扮逃犯」圖妖魔化修例 法律界奉勸「做人講良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民間人權陣線」連日在網上散佈一段名為《2019年,我成為一個逃犯》的短片,由歌手黃耀明、天主教香港教區退休主教陳日君、社工陳順意、何潔明母子「擔綱」。他們在短片中均稱自己會因「自由創作」、「宣揚民主」、「改革社會」等行為而成為「逃犯」,企圖煽惑市民參與今日的「反修例」遊行。香港法律界人士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民陣和短片「演員」恫嚇市民,濫用自己影響力傳播不實言論,利用民眾對具體法律的不理解達到自己的政治目的,並奉勸他們「做人要講良心」、要「積福積德」,更希望香港市民能理性分析、思考,不要被「妖魔化」修例的言論誤導。

在短片中,黃耀明和陳順意均自稱是「顛覆國家政權罪」的 「逃犯」;陳日君自認是「走私逃稅」的「逃犯」;何潔明則暗示會因「尋釁滋事罪」而被「移交」。他們在短片中聲稱,若修例通過,「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法治精神等,都會「蕩然無存」。

黃英豪:一派胡言 無中生有

「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召集人、全國政協委員、律師黃英豪批評民陣短片是一派胡言,為了煽動今日的大遊行,用「所有人都是逃犯」、抹黑內地的執法部門的方式來恐嚇市民。

他直言,陳日君在宗教界「地位崇高」,其做人也應「積福積德」,不要在毫無根據的情況下「妖言惑眾」,如果他真的「遭到」不公正的對待,自己作為全國政協委員,也可以幫他反映情況。

黃英豪批評,將修例高度政治化和「無中生有」,是反對派的慣用伎倆,例如高鐵「一地兩檢」熱議的時候,反對派就恐嚇市民說內地公安會在西九龍站的「暗門」拉人,如今高鐵運行順暢,完全沒有相關案件發生,「謠言」已不攻自破。

他強調,99.9%香港的市民都是遵紀守法的,如果不跨境做違法的事,都不用擔心會被移交,且香港市民的受教育程度相當高,相信大家可以理智分析、理性思考,不會聽信反對派恐嚇和蠱惑的言論。

黃國恩:黔驢技窮 擺童上^

執業律師、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黃國恩表示,民陣硬要把自己跟「逃犯」扯上關係,實際上是「黔驢技窮」,「夾硬」將修例「妖魔化」。

他解釋,黃耀明和陳日君,一個是出名藝人,一個是「很有聲望」的宗教領袖,希望兩人「憑良心說話」,尤其不要荼毒自己的青少年粉絲,「選擇政治立場是個人的自由,但利用自己的影響力,誤導、煽動無辜的『粉絲』走上街,如果他們在遊行時發生衝突、受傷,甚至誤墮法網,你的良心過不過得去呢?」

在短片中,一位四、五歲模樣的「小演員」雙手被纏「鐵鏈」、被黑色布條蒙眼,並「跪低」稚聲稚氣讀出自己的「台詞」,令觀者於心不忍。黃國恩譴責民陣將完全沒有分析能力的小孩子當做「道具」、宣傳自己的政治理念,簡直是「衰格」、不負責任。

此外,在民陣短片結尾處的演職人員名單中,除四位「演員」之外,所有製作人員都以「花名」落款,以保護自己的「真實身份」。黃國恩批評反對派不誠實,自己「不方便公開姓名」,就可以「為所欲為」、「以一當十」,並直言這是反對派慣用的宣傳伎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