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難到懷疑人生 數學卷登熱搜榜首

2019-06-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高考首日的作文題熱度還沒消減,當日下午5點,關於#高考數學#的話題便喜提微博熱搜榜榜首。近九成考生認為,今年高考數學卷難到「懷疑人生」。數學試卷出現物理題、解析幾何成為壓軸題,看不懂的參數雲以及求維納斯身高......無一不讓考生「抓狂」,甚至聽說有考生已經患上「被維納斯支配的恐懼」,並開始擔心明年會不會考「蒙娜麗莎微笑的弧度」。

教育部:助破解應試教育

在被全國Ⅰ卷中的求維納斯身高的題目刷屏的同時,全國Ⅱ卷表示不服,並送上了一道被吐槽為「物理題」的數學題以及一道棱數為48的半正多面體「金石題」。「天體運動?參數方程?立體幾何?」考生們對此紛紛留言表示想哭。此外,熱搜裡被頻繁點到的「三朵雲」題目則來自全國III卷,有網友在微博裡畫出三朵雲形狀,並P圖稱「這是什麼七彩祥雲?」、「失去理智」等。據網友稱,解「三朵雲」需要用到柯西不等式,而這一知識超出了大部分高三生的學習範疇。

教育部考試中心對此表示,今年高考數學穩中有變,助力破解應試教育。在整體平穩的基礎上,在主觀題的設計上進行了適當的調整。主觀題在各部分內容的佈局和考查難度上進行動態設計,打破了過去壓軸題的慣例。

該中心同時對上述受到吐槽的題目作出了解釋,稱理科Ⅱ卷第(4)題(即被吐槽為「物理題」的題目)是結合「嫦娥四號」實現人類歷史首次月球背面軟茬高漣瑋N突破考查近似估算的能力,反映我國航天事業取得的成就。文、理科Ⅱ卷第(16)題(即半正多面體題目)融入了中國悠久的金石文化,賦以幾何體真實背景,文、理科Ⅰ卷第(4)題則是以著名的雕塑「斷臂維納斯」為例,探討人體黃金分割之美,將美育教育融入數學教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