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日政府「離地」籲投資:「自備145萬安享晚年」

2019-06-09

觸發國民不安 勢成參院選戰焦點

日本政府金融廳日前公佈有關國民退休計劃的報告,指出隨茪擖鄘琱J「100歲人生」的長壽時代,單靠政府派發的退休年金,不足以維持退休生活,呼籲民眾退休前需準備最少2,000萬日圓(約145萬港元)資產,方可安享晚年,建議預先規劃投資理財。報告內容引發國民不安,擔心退休後生活入不敷出,有聲音批評政府鼓勵國民投資,卻未提及當中風險,做法不負責任。反對派已準備在7月參議院選舉主打退休年金議題,挑戰執政自民黨。

報告推算一對退休夫婦每月實際開支需約26萬日圓(約1.9萬港元),但每月年金最多只有21萬日圓(約1.5萬港元),若在65歲退休後可活到95歲,意味夫婦兩人可能欠缺約2,000萬日圓生活費,故金融廳呼籲民眾為未來的長壽社會做好準備,建議透過投資等方式管理資產。

投資涉風險 建議被指不負責任

報告內容引發各界爭議,一名70多歲婦人坦言,很難儲蓄到2,000萬日圓。另一名年逾70的男子亦承認無法單靠年金過活,但要擁有2,000萬日圓資產非常困難。

有聲音質疑投資涉及風險,政府鼓勵國民投資是不負責任。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幹事長福山哲郎則抨擊政府的退休保障制度,「日本究竟何時開始,沒有2,000萬日圓就無法安享晚年?」他敦促首相安倍晉三前往國會,就國民的不安親自回應。

麻生太郎急解畫 認用字不當

財相麻生太郎前日為事件降溫,承認報告用字不當,表達方式容易令人誤解,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亦承諾,政府會持續建設可持續的年金制度,成為國民規劃晚年生活的支柱。

安倍晉三於2004擔任自民黨幹事長時,提出改革年金制度,更以「100年安心」作為口號,但於2007年參議院選舉中,自民黨卻因「消失的年金問題」而慘敗。參議院選舉將於7月舉行,今次報告被外界解讀成政府自認年金制度有問題,在野黨有意複製2007年的成功經驗,將年金問題作為選舉主打議題,另一在野黨國民民主黨主席玉木雄一郎亦形容,「100年安心」已經崩壞。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