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天眼」揭疑犯案發前曾購電油

2019-06-09
■警押解疑犯到其犯案所駕的平治房車搜證。 警方供圖■警押解疑犯到其犯案所駕的平治房車搜證。 警方供圖

警「反轉」房車搜證4句鐘 反黑尖咀掃場震懾黑幫氣焰

涉嫌擲汽油彈連環襲擊警車和警署的仇警狂徒,昨被押解到其犯案所駕的平治房車搜證,警方出動重點及搜查組,「反轉」房車搜證4小時,在車內檢走一樽可疑液體化驗。調查發現疑兇事前到油站購買散裝電油,然後到便利店買啤酒,疑喝光啤酒再倒入電油製造土製汽油彈。而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聯同機動部隊,今晨開始對盤踞尖沙咀的夜場大舉掃蕩,震懾黑幫囂張氣焰。警務處處長盧偉聰重申對暴力「零容忍」,警方正追查疑兇犯案動機、背後是否有主謀及共犯。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劉友光

涉兩宗縱火案的姓莊男子(24歲),綽號「老鼠」,曾在不同黑幫堂「過底」,最後加入黑幫「新×安」,是活躍港島東區的小頭目,近年成為該黑幫尖沙咀話事人「細B」的門生,而且行事高調博上位,有嚴重傷人、襲擊案等案底,另懷疑他與2017年2月柴灣歌連臣角縱火燒車案有關,其黨羽也捲入2018年柴灣青年廣場劉德華演唱會排隊人士被斬案件,所以一直是警方的重點打擊目標,而他則視警方為死敵,被視為極度仇警的高度危險分子。

先飲啤酒 再裝汽油

姓莊疑兇涉嫌由前日凌晨3時至下午近4時的12小時內,先持汽油彈圖襲灣仔警察總部未遂,轉而襲擊警車,第二波襲擊則針對跑馬地警署。消息指,他前日疑發動第三波襲擊北角警署,但及時被警方發現行蹤及被捕。警方在追查土製汽油彈來源時,憑「天眼」發現他在案發前,駕車到一間油站,閉路電視顯示他購買散裝電油,而電油並沒有輸入房車,其後他又到附近一間便利店買樽裝啤酒,啤酒樽牌子與在兩處縱火案現場檢獲的啤酒樽玻璃碎片吻合,懷疑有人飲光啤酒,再灌入電油塞入紙碎製成汽油彈,現時警方正對證物進行科學鑑證。

另一方面,昨日上午11時許,疑兇被押到o魚涌汽車扣留中心,協助警方在涉案的平治房車搜證。鑑證科、政府化驗師和警方重點及搜查組,對房車內外和車底詳細搜查,並利用「光譜檢測儀」分析是否有爆炸品或易燃物品。據悉,警方檢獲一批物件,包括一個裝有可疑液體的膠樽,搜車行動在下午3時許結束,疑犯被押返警署扣查,稍後將被落案起訴相關罪名。

行動將持續一段時間

另一方面,針對黑幫分子猖狂挑戰警權,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反黑組及機動部隊警員,今晨零時開始,掃蕩尖沙咀寶勒巷附近由黑幫操控的樓上吧和夜場,打擊黑幫氣焰,料行動會持續一段時間。

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昨晚回應案件時重申,縱火案是非常嚴重罪行,不論犯案者有什麼目的,警方一定不會容忍如此暴力行為,他強烈譴責針對警方的暴力行為,又指香港是一個和平及治安良好的地區,警方對任何違法行為定必追究到底。

被問及有關周日遊行的保安措施時,盧偉聰表示每逢大型公眾遊行或集會,警方會作風險評估及人手部署,據他所知主辦單位也會加強糾察,警隊方面將加強部署,他呼籲市民遊行要保持和平、理性及有秩序,相信大部分市民也和平表達自己意見,希望遊行人士不要作出不法及暴力行為,市民亦要注意個人安全、聽從警員指示,如發現可疑者或違法事件向警方舉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