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財會擬加鐘41小時傾民生

2019-06-09
■盧偉國(左)、陳健波■盧偉國(左)、陳健波

陳健波冀審醫院橫洲公屋等撥款申請 促無爭議項目勿拉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立法會近年不時出現「拉布」亂政情況,不少關乎民生的工務工程也被「拖死」,不論是財務委員會,抑或轄下的工務小組審議進度均未如理想。財委會主席陳健波透露,財委會繼決定加開20小時會議後,正諮詢議員再多開41小時會議,務求在會期內審議醫院、橫洲公屋等撥款申請,另外他要預留時間審議「明日大嶼」中部水域人工島的前期研究撥款申請。他批評說:「若議員想有更多時間討論具爭議的項目,處理無太多爭議的撥款申請時,就不應重複已經討論過的問題。」

政府原本計劃在今個立法年度向工務小組申請1,700億元工程撥款,但審批進度不如預期,工務小組主席盧偉國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小組正常情況下一年開會17次,每次會議兩小時,有34小時審批申請,但小組今年雖然已經加開會議,至今合共開會66小時,但只就28個項目批出1,388億元。小組今個財政年度僅餘兩次合共4小時會議,盧偉國承認小組今個會期內難以審議所有政府提交的撥款建議。

逾700億撥款有待審批

即使撥款建議在工務小組獲得通過,亦要經財委會通過才可以取得撥款,但財委會的審批進度同樣緩慢,陳健波在同一電台節目中表示,財委會今個年度至今只批出615億元,尚餘逾700億元經工務小組通過的撥款有待審批。

財委會今個年度尚未就重建或改建醫院、橫洲公屋發展前期工程等牽涉民生的項目進行審議,陳健波早前已經就加開41小時會議諮詢議員,「若相關項目未能在7月前通過,工程最少延誤4個月,這些民生項目一直積壓對社會沒有好處。」

陳健波透露,具爭議的「明日大嶼」前期研究將於未來一兩周在財委會審議,並承諾會預留充足時間討論,但指討論進度仍取決於議員的質素,批評有議員過往以重複提問等方式干擾討論。

對於有反對派議員指,審批進度不應與批出的金額掛u,陳健波指同意有關意見,但認為財委會開會時間有限,主席要「睇R食飯」,議員若想在審議相關議題時有更多時間討論,就要作出取捨,他批評有議員經常將已經在工務小組或人事編制小組討論過的議題,在財委會重提。他強調,自己每次作出「剪布」決定均有依據,並會作出解釋,指立法會秘書處不會讓他「亂來」。

盧偉國:議員「不守規則」累事

盧偉國亦認為,立法會不存在議員沒有足夠機會讓議員就各撥款建議表達關注的問題,指工務小組及財委會現時均面對會議時間不足是因為議員「不守規則」。他以上市公司作比喻,指財委會角色如董事局,一般公司的董事局不會重新就轄下小組的建議重新進行研究,但不少議員現時卻在工務小組及財委會提出事前在相關事務委員會討論政策問題。

盧偉國又表示,即使財委會在未來一個月大量批出撥款,相關的工程亦已經出現長達半年的延誤,並批評一次過推出大量工程的情況不健康,令建造業「一時餓死,一時做死」,工務工程最理想是可以穩定地推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