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浙江掘金「帶路」 昨簽千億大單

2019-06-09
■浙江省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大會昨日在寧波召開,總投資過千億的20個項目在大會上簽約。 香港文匯報記者俞晝 攝■浙江省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大會昨日在寧波召開,總投資過千億的20個項目在大會上簽約。 香港文匯報記者俞晝 攝

6年累計帶動東道國逾6萬人就業 打造海陸空網國際大通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俞晝 寧波報道)浙江省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大會昨日在寧波召開,來自印度尼西亞、立陶宛、盧森堡、土庫曼斯坦、斯洛伐克、肯尼亞、約旦、泰國、阿曼、捷克等60個國家140多位外賓,200餘名中外企業家代表出席。現場簽約項目20個,總投資超143億美元(約合港幣1,121億元)。會議也首次發佈了「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六年來浙江省推進建設成果清單,2013年至2018年建成的十餘個境外經貿合作區帶動東道國就業超6萬人。

「『一帶一路』建設是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 、互利共贏的偉大系統,是促進中國同世界共同開放的大舞台,也是通向共同繁榮的機遇之路。」浙江省委書記車俊在會上表示,現在共建「一帶一路」已從謀篇佈局的「大寫意」轉向精謹細膩的「工筆畫」,開啟了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

拓展多元化進口渠道

車俊指出,浙江希望與沿線國家和地區深化交流合作,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我們將茪O推進全方位互聯互通,以海港、陸港、空港、信息港為關鍵支點,打造海上、陸上、空中、網上四位一體的國際大通道。通過舟山群島新區、浙江自貿試驗區、境外經貿合作區、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等各類平台,推動與各方開展全方位、多領域合作。」

同時,浙江也將不斷擴大開放領域,大力推動現代服務業、製造業、農業全方位對外開放,積極拓展多元化進口渠道,加大從「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進口力度。「我們還將持續深化豐富多樣的國際人文交流,加強科技教育、醫療衛生、生態環保、文化旅遊等領域的合作交流,厚植『朋友圈』,促進民心相通。」

建境外經貿合作區帶動就業

這份首次發佈的成果清單中分合作倡議、合作平台、投資項目、示範園區四個內容,共56項。其中,合作倡議3項,包括發佈海上絲路指數、16+1貿易指數和寧波港口指數,中國與埃及等13個國家的33個有關機構、企業代表共同成立「海上絲綢之路」港口合作機制並發佈《海絲港口合作寧波倡議》2項入選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清單;合作平台28項;投資項目16項;示範園區9項。

據了解,2013年至2018年,浙江省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總額達6,800多億美元,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中方累計投資額285.2億美元,建成的十餘個境外經貿合作區帶動東道國就業超6萬人。2018年,寧波舟山港完成集裝箱吞吐量2,635萬標準箱,躋身全球前三,246條國際航線通達190餘個國家和地區,其中「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集裝箱國際航線就達90餘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