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習近平:中美利益融合 「脫u」非美所願

2019-06-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地時間7日出席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並致辭。習近平在談及中美關係時表示,中美之間交往頻繁、利益融合,所謂脫u難以想像,相信也不是美方各界願意看到的。

據中新社報道,習近平發表了題為《堅持可持續發展 共創繁榮美好世界》的致辭,並在互動交流環節,就逆全球化、共建「一帶一路」、朝鮮半島無核化等回答了全會主持人提問。

堅定護多邊 抗「逆全球化」

「全球化出現的問題,反映的是全球治理的滯後。解決這些問題,要堅持以開放為導向,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習近平說,中國不是要另起爐灶,而是要完善現行國際體系。「要以公平平等為基礎,提升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多邊機構中的代表性和話語權,使治理架構和利益分配更為平衡合理。要秉持相互尊重的態度,尊重各國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加強溝通協調,妥善處理分歧。」

習近平強調,中國致力於做國際社會的建設者而不是破壞者,做架橋者而不是挖溝者。中國致力於擴大自己的朋友圈,中俄是全面戰略協作夥伴,中國同亞洲、歐盟、非洲、拉美、南太國家都已成為合作夥伴。

「一帶一路」非「殖民計劃」

對「一帶一路」,習近平說,「一帶一路」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堅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絕不是有些人所稱的當代馬歇爾計劃。「一帶一路」也並非所謂中國的殖民計劃,中國從來沒有過殖民他國的歷史。

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習近平說,國際社會要繼續鼓勵朝美雙方通過對話建立互信,解決彼此關切,合力推動半島問題得到妥善解決。中方將繼續積極致力於勸和促談,維護半島的和平與穩定。

普京挺華為 斥美挑技術戰爭

此外,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體會議期間針對當前中美貿易摩擦亦表示,美國對中國採取關稅措施使世界經濟遭受了巨大損失。美國標榜自由貿易和民主,但在實踐中卻採取另一種做法。

普京還提到,當前中國華為公司不僅正在遭受打壓,而且正在被毫不客氣地擠出全球市場。在某些圈子裡,這被稱為「正在到來的數字時代裡的第一次技術戰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