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頭條 > 正文

互聯網影視業 減量提質良性發展

2019-06-12
■阿里大文娛CFO黎直前稱,如何使正能量的作品喜聞樂見化是網絡視頻平台的當務之急。  夏微 攝■阿里大文娛CFO黎直前稱,如何使正能量的作品喜聞樂見化是網絡視頻平台的當務之急。 夏微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夏微 上海報道)昨日,作為上海國際電影電視節的重要論壇之一,以「精品使命,時代新聲-互聯網影視的引領與擔當」為主題的互聯網影視峰會主旨論壇在滬舉行。論壇上發佈了2019年度《視聽新媒體藍皮書》、《2019中國網絡視頻精品報告》以及「2019互聯網影視精品排行榜」。多角度反映出互聯網影視行業「去泡沫」的顯著效果。

以電影方面為例,據統計,2018年中國電影票房達到609.76億元,同年網絡視頻內容行業的市場規模是2016.8億元,與電影票房收入具有可比性的內容付費的收入是536.5億元,規模不容小覷。

2018年可以說是網絡電影市場「減量提質」的一年。各大在線視頻平台全年共計上線1523部網絡電影,同比下降19.5%;與此同時,網絡電影的整體市場規模突破30億。不僅如此,獨播、付費比例持續擴大,還有向院線電影合流的趨勢。2018年的網絡電影中,獨播比例佔95.2%,付費比例佔88.6%。而在剛剛過去的2019年一季度,獨播佔比已經上升到了96.6%,付費佔比100%。

而網絡劇方面,2018年,全網共新上283部網絡劇,其中,「超級劇集」數量增加,達到63部,湧現了一大批製作精良的作品,獲得市場和觀眾認可。這一點,從已經公佈的第25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公佈入圍名單就不難看出--例如,入圍電視劇單元「最佳編劇獎(改編)」的《最好的我們》,是2016年在愛奇藝首播、2018年在浙江衛視上星的劇目;入圍「最佳電視綜藝節目」的《見字如面3》、《一本好書》均是網台聯動、先網後台模式的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包括《熱血街舞團》、《中國新說唱》、《這!就是灌籃》、《創造101》、《這!就是街舞》在內的至少5檔超級網綜實現了「內容出海」,邁出了「走出去」的步伐,並在國際市場上獲得了一定的讚譽。

剛剛接任優酷法定代表人的阿里大文娛CFO黎直前在論壇上表示,如何使正能量的作品喜聞樂見化是網絡視頻平台的當務之急。而談及轉型過程中的非盈利現象,黎直前稱,所謂的虧損是一種戰略虧損,「目前或者一段時間內,不會以追求財務上的盈利為目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