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委員建議提高中醫藥報銷比例

2019-06-13

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迫切需要中醫藥在疾病預防、治療和康復上發揮更大作用。應對種種挑戰、問題和困難,必須推動頂層設計精準落地,這是調研過程中委員們的共識。

調研中,委員們發現,醫保政策導向性不強、中醫醫療服務價格偏低、財政投入不夠等因素,讓一些中醫院的發展心有餘而力不足。

「來門診看病醫保能報銷嗎?」

「不能,都是自費,只有住院才能報銷。」

調研組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香坊區中醫院調研時,醫院負責人這樣回答委員的問題。

在調研壽縣安豐鎮中心衛生院時,衛生院負責人說,「我們70%的支出只能靠財政補貼。」安徽省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負責人告訴調研組,他們獲得的財政補貼只夠給離退休人員發幾個月工資。

其實,在《中醫藥法》中,對調整中醫藥相關服務價格、完善基本醫保支付政策等已有明確的規定。「頂層設計有了,關鍵要推動落地。」參加調研的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黨組書記余艷紅說。

調研組在黑龍江省大慶市調研時看到一個積極案例---醫保規定丙類藥品及診療項目醫保基金不予支付,大慶市擴大了基本醫保藥品目錄範圍,將這部分藥品納入醫保個人賬戶支付範圍,並將院內自製藥劑也納入個人賬務支付範圍。「這個探索很好」,余艷紅當場點讚,她建議大慶市繼續在這方面先行先試。

委員們認為,對中醫藥事業的扶持政策還需細化。對此,調研組建議建立健全各級政府中醫藥管理機構,讓中醫服務項目如針灸、推拿等價格體現其服務價值,提高中醫藥在醫保中的報銷比例,對基層醫師隊伍加強培訓,讓基層醫療機構有能力開展基本中醫藥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