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香港不能亂政府不能退 凝聚民意撐修例

2019-06-14

譚錦球 全國政協常委

在反對派背後慫恿煽動下,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抗爭變成連場暴動,危及警察及市民的安全,嚴重破壞社會秩序,重創香港國際聲譽,實在是「親者痛、仇者快」。警隊盡責專業維護市民安全,保障政府有效管治,不愧為全世界最出色的警隊,贏得全港市民敬佩。修例已成港管治權之爭,「香港不能亂、政府不能退」,特首林鄭月娥迎難而上,堅定推進修例,在此關鍵時刻,社會各界必須團結一致、信心十足、無畏無懼,凝聚強大民意,支持警方依法平暴,力撐修例,讓香港早日恢復法治穩定。

反對派與暴徒勾連反修例,阻撓修補法律漏洞。他們口口聲聲講以「和平非暴力」的方式「捍衛香港」,結果是怎樣,大家有目共睹。暴徒接連衝擊立法會,暴力挑釁警方,堵塞交通,製造流血衝突。前日為阻立法會二讀審議修例草案,示威者佔據金鐘一帶的交通幹道,令港島的交通幾乎癱瘓,大批暴徒帶備全套裝備,向警員投擲削尖的鐵枝、磚頭等足以致命的物件,四處留下縱火的痕跡。這就是所謂的「和平非暴力」表達訴求、「捍衛香港」?這根本就是一場不折不扣的暴動!

面對嚴峻挑戰,警方站在最前線,堅守香港法治底線。連日來,警方夜以繼日盡忠職守、制止暴力、維護社會安全和秩序。警員在這段時間既遭受暴徒的暴力攻擊,生命安全大受威脅,多次見到有警員血流披面,更承受反對派的顛倒是非的侮辱抹黑,承受身體與精神的雙重壓力。

但是,在這樣困難的情況下,警隊臨危不亂,成功抵擋暴徒多次衝擊,並以最低的武力,有效控制局面。警隊流血流汗的英勇表現,保障有效管治,維護香港的國際形象,獲得市民由衷的讚歎和感謝。

事態發展至今,修例爭議由法律問題演變成管治權之爭,政府退無可退。正如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所指,一旦向惡勢力妥協、屈服和退縮,將嚴重打擊香港法治精神、管治威信、破壞香港營商環境;特區政府一旦撤回修例,會令人擔心外部勢力及反對派得寸進尺、步步進逼,支持者也可能流失,將面對更困難的管治局面。

特首林鄭月娥發佈電視講話亦強調:「如果用激進、暴力的手段就可以達到目的,這些場面只會越演越烈,肯定對香港帶來傷害。」她重申修訂《逃犯條例》是正確的事,特區政府不會撤回有關的條例草案。

有人將此次反修例的暴力衝突比喻為「二次佔中」,事實上此次的情況較之「佔中」更複雜、更嚴峻,因為在中美貿易戰的背景下,修例問題也成為外部勢力向中國施壓、討價還價的籌碼,此次外部勢力介入力度之大之深,前所未見。外部勢力不僅要打贏貿易戰,更要借此為契機,把香港變成反中亂港的橋頭堡,不斷給國家發展添煩添亂。

大家應該記得,「佔中」之所以失敗,就是因為受到強大的主流民意抵制。如今,又到關乎香港能否保持法治安寧、繁榮穩定的重要關頭,廣大市民要挺身而出,支持警方打擊一切暴力行為,維護法治,支持特區政府不向惡勢力屈服、妥協,實事求是協助政府完善修例,消除不必要憂慮和爭拗,抵制各種謊言謠言,不容別有用心的政治炒作、暴力衝擊破壞香港集中精力謀發展的良好局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