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豈容外力染指香江

2019-06-13

鄧飛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 港區重慶市政協委員

6月12日,香港又爆發了一場大規模的暴動事件,成百上千的暴徒對立法會發動了一波又一波的攻勢,既力圖阻止立法會議員和特區政府官員進入立法會大樓開會,繼續進行《逃犯條例》的二讀審議工作,更是涉嫌要佔領立法會大樓,實施「顏色革命」奪權。表面上看,似乎都是香港本地的激進反對勢力搞起來的,但透過現象看本質,最初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號角其實就是由美方吹響的,3月4日,美國香港商會高調發佈對特區保安局的所謂意見書,措辭強硬,明確反對修訂事宜。到了現在,美國官方更是越來越明顯地跑到了干涉香港事務的第一線,目的就是要撼動中央政府對香港的管治。

美國國務院宣稱,修訂《逃犯條例》可能會破壞香港的自治,並對香港長期以來對人權、基本自由和民主價值觀的保護造成負面影響,還可能破壞香港的商業環境,聲明還直接批評了內地的司法制度。這充分說明美國在香港修訂《逃犯條例》一事中扮演什麼角色!這次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包括歐盟,對於香港事務的介入,越來越明顯地跑到了第一線。對比之前,2012年的「反國教」運動中看不到西方國家的身影。2014年違法「佔中」期間,可以隱約看到美國總領館在幕後接觸反對派人士,但當時還沒有跑到第一線。

美親自粉墨登場直接干預中國事務

但這次美國的介入完全不同了,至少有幾大特徵:一是直接到第一線反對中國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二是美方的措辭還非常激烈,美國國務院、駐港總領事等官方代表直接批判內地的司法制度,可以說不顧基本的外交禮儀和對中國主權的尊重。這也說明,對於中國內部事務,美方已經親自粉墨登場直接插手了,已經不需要依靠什麼代理人。

嚴格來說,美國官方不僅是口頭批評,還包含具體的威脅。美方一方面威脅要檢討《美國-香港政策法》,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另一方面,美方不排除要重推《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定點打擊美方認為有損香港人權自由民主的香港官員甚至內地官員,永遠不讓其入境美國,凍結其在美國的資產等,這和美國目前用來制裁伊朗的方法如出一轍。如果成事,這將給香港官員、議員和商界帶來很大震撼。

美藉反修例打擊港管治陰謀注定失敗

香港特區政府於今年2月15日第一次向立法會提交修訂《逃犯條例》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時,並未在反對派中激起很大水花,也並非當時反對派的關注焦點,僅「香港眾志」的極少數頭目人物發聲反對而已。直到3月7日,香港美國商會一反常態參與政治話題,高調反對修例,香港反對派才突然開始集中火力。這表明,此事背後有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在協調。

這不僅僅和近期的中美貿易戰相關,而且和整個中美戰略競爭相關。如果《逃犯條例》通不過,對於美國來說,就等於是成功嘗試了撼動中國對香港管制的新模式。而如果《逃犯條例》通過了,美國也可以以此為藉口,去制定《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修訂《美國-香港政策法》,用不同方式去撼動中國對香港的管治,從而撼動整個中國的穩定。

《逃犯條例》何時會在立法會恢復二讀辯論,目前尚未知道,但是對於條例通過的前景,筆者還是深表樂觀,無論外面鬧得再紛紛擾擾,關鍵是特區政府官員必須維持足夠的意志力,建制派議員也不能出現「甩轆 / 掉鏈子」不出席表決。只要政府和議員能夠守得住,法案肯定會通過。美國藉此打擊中國在香港特區的管治和主權的陰謀,就會徹底失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