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年輕人勿走違法暴力的邪路

2019-06-14

畢平嗚

反修例騷亂中,有不少年輕面孔,但他們究竟來自何方?「佔中」、「旺暴」,打開違法暴力的潘多拉魔盒,但隨茯F府依法檢控、法庭審判,激進暴力行為有所收斂。梁天琦因暴動罪被判監6年,黃台仰棄保潛逃至海外,「本民前」已一蹶不振;「青年新政」隨荓蝜|恆和游蕙禎的立法會議席被褫奪,政治影響力已告式微;曾經搶盡媒體注視的陳浩天,也因「香港民族黨」被取締而近乎銷聲匿跡。

但是,以中學生為骨幹的「學生動源」及仍在食老本的「香港眾志」,卻蠢蠢欲動,在今次反修例的連串抗爭中,表現得異常高調,不排除他們有人打算仿效梁天琦等人,在暴力抗爭中「揚名立萬」,甚至取而代之,成為新一代激進組織的代表。

此次反修例騷亂中,多次出現挑釁者向警方擲大型垃圾桶、磚頭、削尖的鐵枝等駭人場面,這些令人髮指的違法暴力行為,明顯挑戰法治底線,當中不少年輕人正是受到「學生動源」、「香港眾志」的煽動而作出違法暴力行為,淪為破壞法治的「炮灰」。而躲在背後的「學生動源」、「香港眾志」頭頭,反而成為「抗爭英雄」,獲得主子的賞識。

香港作為一個多元開放的社會,市民對社會議題持不同政見本屬尋常,但以違法暴力手段表達訴求,甚至要借以達到某種目的,則有違香港作為文明社會的核心價值。唆使年輕人參與暴力抗爭,以換取個人的政治本錢,這種行為更屬可恥可鄙。

冀望年輕人在議政論政時,好好管理自己的情緒,不要受人唆使而參與任何形式的違法暴力抗爭,任何時候都要謹記守法理性,絕不能走上違法暴力的邪路,以免危害自己及他人安全,不要因此背負法律責任,自珓e途,抱憾終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