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向反修例暴亂大聲說不

2019-06-13

顏汶羽

近日,香港社會再次重現大規模的遊行、集會及佔領行動,昨日暴力衝擊立法會、癱瘓金鐘交通的示威更演變為暴亂。4年前,香港經歷過79日的佔領行動,好不容易才恢復元氣,社會的矛盾、對立、撕裂經過4年才慢慢恢復正常,但今次因反《逃犯條例》修訂而引發的暴亂行動,再次將香港撕裂,這幾天筆者相當心痛!

《逃犯條例》修訂的目的,是要堵塞法律漏洞,彰顯正義。此後政府傾聽民意、回應社會關切,對條例草案加以完善,疑犯要在兩地均是7年以上刑責的嚴重罪行才可啟動逃犯移交程序,並有香港法庭把關,故只有真正犯下嚴重罪行的逃犯才會有機會受修例所影響。

香港是自由法治社會,每位香港市民有參與遊行、集會的自由,亦有表達自己意見的權利。但表達意見不可違反法治,更不能出現暴亂行為。我們要向暴力行為說不,不能夠因為不同意見,便要堵塞馬路、掘磚、製作武器、推鐵馬、癱瘓政府及社會的正常運作。香港社會是文明、理性、和平、務實的,我們愛香港,更要好好保護,而非破壞。

大家也要更理性的去看待《逃犯條例》修訂的內容及其迫切與必要。難道我們要讓犯嚴重罪行的逃犯自由自在在香港繼續生活,不用服刑?筆者明白香港有市民仍然擔心內地的司法情況,但不是逃犯的不用擔心。另外,亦有香港的法庭把關。我們不能對自己的核心價值、對我們一直引以為傲的香港法庭失去應有的信心。

特區政府也要加強力度講清講楚《逃犯條例》修訂的內容,將市民的憂慮掃除,令政策落實得更好。每一個市民的聲音,不論是支持抑或反對,政府也應認真看待和尊重,找出應有的平衡,政策才可以推得到、推得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