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反修例抗爭已變質 團結一致打贏修例仗

2019-06-13

沈家燊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常務副會長 中華海聯會常務理事 中國僑商會副會長 中國僑聯常委

本港反對派和外部勢力互相勾連,令反修例的抗爭惡浪愈演愈烈。各種跡象顯示,反修例已由街頭抗爭變成暴動,演變成不折不扣的香港管治權之爭。在中美貿易戰的大背景下,反對派在香港掀起一浪高過一浪、一波激過一波的暴力抗爭,企圖全面癱瘓政府管治,為的是配合外部勢力在貿易戰上取得更多籌碼,甚至把香港變成反中亂港的橋頭堡,令香港永無安寧,給國家發展添煩添亂。對於這場暴亂,香港不能退讓,套用中方在中美貿易戰的一句話:「不想打、不怕打」,在此關鍵時刻,所有愛國愛港的社團、市民必定團結一致,力挺特首和特區政府,力挺警方,充滿信心,通過修例,打贏這場修例仗。

反對派威脅特區政府撤回《逃犯條例》修訂的行動變本加厲,反對派動用一切可動用的力量,除了煽動遊行、罷工罷課罷市,特首林鄭月娥及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更接獲死亡恐嚇,聲稱會對兩人及其家人不利。連日來暴徒衝擊警方的暴力行動不斷升級,製造流血衝突,堵塞交通,令正常的經濟運作、市民生活大受影響,恍如「佔中」重演。反對派已經毫無顧忌地威脅,要用盡所有的方法,癱瘓政府工作,逼政府最終就範、令管治崩潰。事到如此,清楚暴露反對派反修例,根本不在於法律問題本身,而是旨在搶奪香港管治權,要達到「佔中」未能實現的目的。

值得留意的是,此次反修例的爭議,外部勢力介入力度之大,前所未見。這是因為當下中美貿易戰正酣,中國堅決頂住美國的極限施壓,美國心急打開缺口,謀取更大壓榨中國的資本,把香港當作牽制中國的棋子,反修例的爭議正好成為美國操弄的政治工具,通過操控本港反對派,以損毀香港的法治穩定來遏制中國發展。

看清了反修例的背後動機,大家應該明白,為何特區政府一再就修例作出完善,有充分的人權自由保障,中央也一再發聲解釋,但反對派就是「不收貨」,還要策動大規模的暴力衝突。如今,儘管特區政府承受巨大壓力,但是退無可退。否則,特區政府管治威信蕩然無存,各項政策推動寸步難行,更令反對派有恃無恐,動輒以街頭抗爭、暴力衝擊逼政府「跪低」;更大的危險是,今後外國勢力及其代理人在香港有更大話事權,損害國家整體利益,令13億內地同胞與700萬香港人同受其害。

昨日,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中央政府堅定支持特區的修例工作,香港主流民意反對任何損害香港繁榮穩定的行為,並要求美方停止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香港社會各界此時此刻必須立場一致,齊心協力,支持特區政府和警方依法平息暴亂,迎難而上,完成修例,維護香港法治穩定,為中華民族復興大業作出應有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