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流行歷史】探索新大陸 尋找黃金國

2019-05-06

《新世界地圖1469》(Neo Atlas 1469)是開發商Artdink於2017年發行的遊戲。玩家扮演一名貿易公司的東主為葡萄牙服務,主要劇情有二,其一是繞過黑色大陸(非洲)尋找印度(香料之國),繼而尋找黃金國(日本國);其二是探索世界,以證明地圓學說是否正確。玩家的主要工作有探索世界、 繪製地圖、促進貿易、驅逐海盜等等。

歷史上,15世紀的葡萄牙擁有約一百萬人口,土地資源短缺,亦缺乏商業人才在當時歐洲的商業中心(意大利)分一杯羹,只能在大西洋東岸進行鱈魚、葡萄酒、橄欖油的貿易。

至1383年,阿維斯王朝掌權,認為海外擴張是葡萄牙的出路,希望能直接聯繫黃金和香料的產地,改變回教徒及意大利人的壟斷局面。

王子亨利對此事最為積極,派出船隊探索西非的海岸。除了經濟上的誘因,亨利也深信祭司王約翰的傳說-傳說東方有一個強大的基督教國家,他希望透過探索跟這個國家取得聯繫,一起對抗回教徒。

由中國經印度和中東傳入的星盤和指南針,為歐洲的測量學提供了基礎。1484年,時任國王的約翰二世成立了一個由數學專家組成的小組,觀察太陽位處的角度以計算緯度。

印刷術的發明有利航海經驗的累積,加上葡萄牙用人唯才,不問國籍,採用熟悉印度洋環境的海員,使航行變得順利。新型船隻的發明也推動了航海事業的發展,據說三桅帆船卡拉維爾帆船就是葡萄牙政府的研究成果,其優點是吃水較淺,宜用於近岸探索。同一時間,三角帆的應用使船隻遇上逆風地帶時仍可以之字形的方式前進,大大增加了探索的距離。

葡萄牙一步一步向東探索︰

1434年,亨利王子繞過了今摩洛哥;

1488年,迪亞士通過好望角;

1498年,達伽馬成功到達印度;

1510年,印度的果阿邦成為葡萄牙的殖民地,並成為遠東的總部;

1511年,葡萄牙奪取馬六甲市;

1516年,到達中國的南岸;

1543年,到達日本。

葡萄牙用了近50年才成功繞過好望角,之後只用了30年便抵達中國南岸,除反映出繞過非洲大陸的困難,也看到經驗的累積及科技的進步,使得探索的速度愈來愈快。

最初,葡萄牙向南航行只是為了尋找中非的黃金生產地,及至1444年才得到黃金產地的線索。可是由於中非叢林密集,熱病流行,葡萄牙人始終無法接觸到黃金產地。最終通過中非的中介人,分得一部分的黃金貿易。在非洲東南,葡萄牙人得到另一個接觸黃金產地的機會,當地的黃金由一個內陸的非洲王國控制。

可惜,由於相同的原因,葡萄牙人也是失敗告終。不過,他們找到了比黃金更好賺的東西-奴隸。在1450年至1500年間,有近150,000名非洲人被送往歐洲當奴隸。至1600年,有近367,000名非洲人被送往美洲大陸。

至於尋找多年的祭司王約翰,也在1494年「出現」,葡萄牙人與東非埃塞俄比亞的基督教國家取得聯繫,但大失所望,因為大家信奉的基督教有很大分別。

在亞洲的那邊,葡萄牙成功與印度取得聯繫,得以直接進口香料。葡萄牙人更進一步深入東南亞、中國及日本,以圖獲取更多的貿易機會。

可是,中東和印度洋區域本來就由比較強大的地區勢力所控制,葡萄牙沒有足夠兵力對各地進行佔領,只有利用拉攏的方式去分裂不同勢力,從中獲利。不過貿易距離過長,又未能對整個地區有實質控制,葡萄牙人由始至終只能艱苦經營貿易航線,航海霸權最終由後起的荷蘭人及英國人取代。■馮沛賢(新聞系畢業,興趣歷史相關遊戲,香港青毅舍總幹事,現從事社區及青年事務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