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籌備4年 滬倫通終啟航

2019-06-18
■中英兩國趁第十次經濟財金對話宣佈滬倫通啟動,中國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與英國財政大臣哈蒙德昨出席啟動儀式。 路透社■中英兩國趁第十次經濟財金對話宣佈滬倫通啟動,中國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與英國財政大臣哈蒙德昨出席啟動儀式。 路透社

西向業務先行 華泰證券GDR倫敦掛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滬倫通正式啟航。在上交所和港交所同時上市的華泰證券發行的滬倫通下首隻全球存託憑證(GDR)產品,昨日在倫敦證券交易所掛牌交易。雖然滬倫通由西向業務捷足先登,但上交所透露,東向業務潛在發行人和市場機構正在積極諮詢有關規則。預計滬倫通雙向「通航」在望。據中國證監會、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發佈的聯合公告,滬倫通起步階段將對跨境資金實行總額度管理,其中東向業務總額度為2,500億元(人民幣,下同);西向業務總額度則為3,000億元。

第十次中英經濟財金對話昨日在倫敦舉行,籌備近4年的滬倫通也乘此「東風」正式「通航」。

在英共同主持第十次中英經濟財金對話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與英國財政大臣哈蒙德昨出席了在倫敦證券交易所舉行的滬倫通啟動儀式。中國和英國雙方監管機構簽署了《上海與倫敦市場互聯互通機制監管合作諒解備忘錄》,將就滬倫通跨境證券監管執法開展合作。

胡春華出席啟動儀式

滬倫通全稱為上海證券交易所和倫敦證券交易所開展互聯互通存託憑證業務。聯合公告稱,滬倫通是上交所和倫交所之間的雙向安排,包括東向業務和西向業務兩部分。東向業務是指符合條件的倫交所上市公司在中國境內發行存託憑證、並在上交所主板上市交易;西向業務是指符合條件的上交所上市公司在境外發行存託憑證、並在倫交所主板上市交易。後續上交所和倫交所可視滬倫通運行情況和市場需求對發行人範圍進行調整。

滬倫通首單花落西向業務,華泰證券發行的GDR在倫交所掛牌交易,以此成為內地首家同時於上海、香港及倫敦三地上市的中國企業。華泰證券發行7,500萬單位GDR,每單位20.50美元,定價位於發行價區間低端,發行規模相當於股本的9.1%,其GDR掛牌後股價跳漲逾7%。

華泰證券GDR創4紀錄

華泰證券GDR發行的牽頭主承銷商摩根大通指出,假設超額配售權悉數行使,本次GDR發行規模達16.92億美元,不但是2016年以來最大規模的英國上市項目、2012年以來最大規模的英國GDR發行項目,亦是有史以來全球最大規模的非銀金融機構GDR發行項目、有史以來英國最大規模的券商股權發行項目。

上交所希望,滬倫通西向業務的開通能夠為更多境內上市公司拓展國際業務、提升國際知名度提供支持。

起步階段,符合條件的證券經營機構可以開展中國存託憑證和全球存託憑證跨境轉換業務。

後續將視滬倫通運行情況和市場需求,調整參與跨境轉換的市場主體範圍。

西向限3000億元 東向2500億

根據《聯合公告》的最新安排,起步階段將對滬倫通跨境資金實行總額度管理,東向業務總額度為2,500億元,西向業務總額度為3,000億元。開展跨境轉換業務的證券經營機構可在對方市場持有不超過等值5億元的現金和特定投資品種,以縮短跨境轉換周期、對沖市場風險,後續可視滬倫通運行情況和市場需求,對總額度和上述資產餘額進行調整。

不過,也有業界人士對滬倫通流動性有所擔憂。英國《金融時報》援引一位知情人士觀點稱,一些尚未解決的問題和限制,可能使滬倫通至少在初期階段缺少流動性,例如上海與倫敦市場間交易限制不匹配即是障礙之一,上海有漲跌停板,倫敦則沒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