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AI大數據助增營運效率

2019-06-18
■楊海勝。岑健樂  攝■楊海勝。岑健樂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在昨日舉行的「國際人工智能峰會2019」上,與會者都認為人工智能(AI)與大數據分析等技術可提升營運效率。美國國家儀器市場技術總監Ian Fountain表示,公司目標是持續透過創新,藉以成為自動化測試與自動化量測系統的全球領導者。其中,公司上月剛為旗下線上資產監控軟體InsightCM推出新的無線監察硬件,藉以提升公司客戶的營運效率。

據了解,InsightCM可存取完整的波形資料、運用多種感測器技術、連接現有企業軟體套件,其用途包括使用網絡架構介面檢視資產狀態資料與工具,例如統計資料、資料檢視器與警示等,藉此診斷潛在的故障問題,以及運用振動、溫度與壓力等多種感測器技術,監控所有資產等。

至於新推出的無線監察硬件則可減省工程師穿上全套保護裝備的「爬上爬落」收集數據的工序,令他們可集中分析數據與解決問題。由於效率的提升,現在不少公司設備維修團隊現在可以實時檢查機器與生產設備的詳細情況。

鋰電池AGV助港口貿易

而與其他公司產品不同的是,新推出的無線監察硬件可傳輸經診斷的數據回InsightCM,從而令相關專家可立即用電腦,而無需額外花時間前往機器與生產設備所在地,解決機器與生產設備的問題。

在不同種類的機器與生產設備中,港口相關的設備對貿易大國來說相當重要。上海振華重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智慧產業集團總經理楊海勝昨表示,公司有份參與建設的上海洋山港四期,其碼頭裝卸採用了鋰電池驅動的自動導引運輸車(AGV),AGV除了具備無人駕駛、自動導航、主動避障等當今最前沿技術外,還支援自我故障診斷與智能換電等功能。

與此同時,港區地面鋪設逾60,000個磁釘就好似路標一樣,通過無線通訊設備以及磁釘引導,AGV可自如穿梭,通過精密定位準確到達指定停車位。值得一提的是,上海洋山港四期整個裝卸過程所涉及的機種全部主要由內地製造。分析人士指出,在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國家意欲降低依賴外國創科技術的大方向下,這無疑是一件值得鼓舞的事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