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利豐:迎20年最大機遇

2019-06-18
■馮裕鈞稱,貿易戰令集團迎來「20年來最大機遇」。馬翠媚  攝■馮裕鈞稱,貿易戰令集團迎來「20年來最大機遇」。馬翠媚 攝

生產網絡供全球化採購 助應對貿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中美貿易戰影響陸續浮現,主營跨國貿易的利豐(0494)行政總裁馮裕鈞昨表示,貿易戰令集團迎來「20年來最大機遇」,主因大部分美國客戶正將採購網絡轉移至中國以外,而集團最大優勢在於生產網絡遍佈逾50個國家及多年供應鏈管理經驗,可協助客戶多元化採購,或到中國以外地方重整業務。雖然目前難以估計可帶來多少生意,但肯定可令集團吸引更多新客。

馮裕鈞透露,部分美國客戶數年前已開始遷出中國,而中美貿易戰為全球供應鏈帶來更大衝擊,餘下的美國客戶亦已有所動作,以其中一名美國客戶為例,其在內地採購佔比由原本7成削至明年2成。他認為,貿易戰令企業客戶開始進一步考慮全球化採購,以分散業務風險,但又缺乏在中國以外的業務經驗,因此集團憑國際化生產網絡,料將吸引大量發展機會。

擬增加生產力應付需求

問到廠商撤離中國後大多遷至何地,馮裕鈞指視乎產品性質而定,以成衣為例,不少廠商已搬至越南、孟加拉、印尼、印度等地,至於一般產品則未有太多搬遷選擇,集團或要協助廠商另覓新址建設新生產基地,但所需時間或較長。他承認,產能是目前面對困難之一,因為現階段「個個都想搬出中國」,短時間內產能未必足夠應付日益增長的需求,但目前已有計劃增加生產力,亦會建議較大型廠商增設廠房以應付需求。

現有網絡保證供貨質量

馮裕鈞提到,廠商搬廠時需時溝通、適應當地文化及重新培訓員工,按照以往經驗,一般在搬廠2年後產品質量才會趨穩。他重申集團供應商網絡覆蓋50多個生產國家,並與不少供應商有長久合作關係,因此十分清楚不同廠商供貨質量,故當客戶尋求在內地以外生產商,集團可透過現有網絡令客戶得到保證品質。

今年加快重整業務架構

集團2017年提出3年業務轉型計劃,今年是計劃最後1年,馮裕鈞指今年會加快重整業務架構,未來會更着重採購、物流和科技發展,但他強調在時代變遷下,「不會有轉型完成一天。」在數碼化發展方面,他透露集團研發3D虛擬設計技術,暫不追求收入貢獻,預期2021年起可錄得明顯回報。

伺機分拆物流業務上市

至於分拆物流業務上市事宜,管理層今年3月出席業績會時曾料今年下半年完成分拆,馮裕鈞昨透露已經準備好相關事宜,視乎市場環境,目前正等待合適時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