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科創板法律糾紛歸滬法院管轄

2019-06-18
■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昨發佈《關於服務保障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的若干意見》。 記者章蘿蘭 攝■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昨發佈《關於服務保障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的若干意見》。 記者章蘿蘭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昨日(17日)召開新聞發佈會,正式發佈《關於服務保障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的若干意見》,上海法院將根據相關法律及司法解釋規定等,對因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引發的相關金融民商事糾紛和涉金融行政糾紛,探索由上海金融法院實行集中管轄。

此次發佈的相關意見共29條,內容涵蓋司法服務保障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的工作原則及具體措施等。考慮到科創板採取具有包容性的上市條件,上市公司亦均為創新性企業,發展前景具有相對不確定性,或引發較大市場波動,上海法院將從立案管轄、案件審理、審判指導、訴調對接等方面入手,建立健全金融審判機制。

提升審判專業化水平

針對科創板可能引發的涉眾性矛盾糾紛,上海法院將在作出全國首例證券支持訴訟判決和首份示範判決的基礎上,將進一步健全完善示範判決機制。此外,還將組建專業審判團隊承擔涉科創板糾紛案件的審判工作,進一步提升涉科創板糾紛案件的審判專業化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