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央廣電:提高資本市場競爭力

2019-06-18

香港文匯報訊 經過近4年的準備,「滬倫通」昨於倫敦正式啟動,這是中國資本市場實現雙向開放的重大舉措。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昨發表題為《中國資本市場邁出雙向開放關鍵一步》的國際銳評文章,文章指出,滬倫通有利於中英兩國資本市場的發展,其制度創新設計向世界展現了中國資本市場擴大開放的決心與行動。

國際銳評表示,作為中國資本市場改革開放的積極探索,滬倫通為中國投資者和企業走向國際提供了新渠道。比如,境內投資者可以投資在倫交所上市的眾多知名國際公司;A股上市公司可以用發行GDR(全球存託憑證)的方式在倫交所掛牌並募集資金。

供「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借鑑

從中國資本市場發展的角度來說,滬倫通將上交所與倫交所連接起來,有助於中國資本市場基礎性制度不斷對標國際成熟市場,提升自身的國際競爭力。同時,滬倫通還將對中國與其他國家資本市場的聯通產生示範效應,加速內地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比如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就可以借鑑滬倫通的經驗。

印證開放注重相互往來

從QF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制度到滬港通、深港通,再到滬倫通,中國資本市場正以極大的努力和創新展現出開放的誠意。滬港通是中國內地和香港兩地的投資者互相到對方市場直接買賣股票,投資者跨境,但產品仍在對方市場。而滬倫通是將對方市場的股票轉換成存託憑證到本地市場掛牌交易,產品跨境,但投資者仍在本地市場。此外,滬倫通還設置了生成與兌回機制,以實現存託憑證和基礎股票之間的轉換。這些創新機制為中國資本市場開放打開新的大門,也展現出中國的開放注重「走出去」與「引進來」相結合,以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

在滬倫通啟動的當天,第十次中英經濟財金對話在倫敦舉行,雙方就宏觀經濟形勢和全球經濟治理、貿易投資與大項目合作、金融合作、戰略性與新領域合作等議題展開討論。可以預見,滬倫通開通將進一步深化中英金融合作,共同打造中英「黃金時代」的增強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