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韓國樂見助朝美重啟談判

2019-06-20

香港文匯報訊 據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報道,韓國外交部半島和平交涉本部長李度勳表示,中國和朝鮮領導人會談有助早日重啟美國和朝鮮對話,對半島無核化與和平進程產生積極作用。

李度勳將於美東時間19日出席由智庫大西洋理事會和東亞基金會(EAF)主辦的戰略對話並發表主旨演講。他18日在華盛頓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中國始終為實現半島無核化付出外交努力,相信今後也將繼續為此作出貢獻。他表示,盡早重啟美國和朝鮮談判是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的關鍵。

韓國媒體的報道又稱,韓國統一部長官金煉鐵19日就朝美談判僵局表示,據他所知,目前朝鮮與美國正在準備有關無核化的新協商方案。

他說,朝鮮與美國還需要一些時間解決尚未達成協議的事項,重要的是盡快重啟對話。他強調,朝核會談不是一蹴而就的博弈,而是需要反覆磋商,朝美在河內確認對方立場會成為今後迅速取得實質性成果的重要突破口。

金煉鐵還說,朝美對話不宜出現長期空白,朝鮮需要展現對實現完全無核化的具體而實實在在的意志,而美國也要付出努力,讓朝鮮相信美國會履行建立新的朝美關係與和平機制的承諾。

就韓朝關係,金煉鐵再次重申會切實履行韓朝共同宣言。他說,會優先推進韓朝離散家屬交換視頻家書、視頻團聚、修葺會面所、定期團聚等課題,並考慮制定非軍事區綜合構想,在韓朝接壤地區的山林、衛生和醫療領域方面開展合作。

去年6月,朝美領導人在新加坡首次會晤並簽署聯合聲明,但隨後由於在無核化概念、方式及步驟上顯露分歧,朝美對話一度停滯。今年2月底,第二次朝美領導人會晤在越南河內舉行,因在解除對朝制裁和無核化措施方面存在分歧,雙方未能簽署共同文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