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貿戰升級】全球期盼中美達雙贏協議

2019-06-20
■中美元首G20會晤的議題尚未確定。網上圖片■中美元首G20會晤的議題尚未確定。網上圖片

外交部:中美經貿磋商 重在平衡利益

香港文匯報訊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美達成一個互利雙贏的協議,不僅符合中美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利益,也是全世界的期盼。「在磋商過程中,正如習近平主席在昨天通話中所指出的,最重要的是要總體均衡照顧彼此合理關切,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

據報道,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昨天在參院聽證會上談到中美經貿分歧時稱,與中方的對話行不通。陸慷表示,習近平主席18日和特朗普總統通了電話。特朗普總統在通話中表示,美方重視美中經貿合作,希望雙方工作團隊能展開溝通,盡早找到解決當前兩國經貿分歧的辦法。相信全世界都希望看到美中達成協議。習主席也表示同意兩國經貿團隊保持溝通。

市場反應表明談比不談好

陸慷說,中美達成一個互利雙贏的協議,不僅符合中美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利益,也是全世界的期盼。你剛才援引的是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大使的表態。不知大家是否注意到,昨天美國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兩國元首通話後美國市場的反應表明,談比不談好。

陸慷表示,我們多次強調,中美在經貿領域的分歧是可以通過對話和磋商來找到解決辦法,只要這種對話和磋商是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之上。在磋商過程中,正如習近平主席在昨天通話中所指出的,最重要的是要總體均衡照顧彼此合理關切,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我今天願再次重申,違背這一原則,是沒有出路的。

中美元首會晤議題未確定

有記者問到,習近平主席昨天同特朗普總統通話時,提到雙方將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期間會晤。請問兩位元首會晤將談及的議題是否確定了?

陸慷回應稱,第一,關於習近平主席同特朗普總統通話,中美雙方都已經發佈了消息。大家可以看到,特朗普總統表示期待同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期間再次會晤,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深入溝通。習主席也表示,願意同特朗普總統在大阪峰會期間舉行會晤,就事關中美關係發展的根本性問題交換意見。至於兩國領導人具體談什麼,想必你也知道,領導人見面都會按照各自的意願,需要談什麼就談什麼,因此我也不能預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