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匯理求真】造謠抹黑警方 害死香港人

2019-06-24

李自明

香港素來以全球最安全城市著稱,好多外地旅客來港,稱讚無論多晚出街,都不用擔心安全問題,這絕對是值得港人驕傲的。《2017-18全球法治指數》指出,香港在秩序與治安方面位列全球第四。對此,警隊居功至偉,是香港法治和治安的守護者。不過,因為修例風波,近日警方不斷遭受示威者包圍、衝擊,有人不擇手段,無所不用其極大肆造謠、抹黑警方,令市民十分痛心傷心。

一位家長在自明面前為警方打抱不平:「21日晚,見到警察總部被圍,連老弱、孕婦身體不適都不能得到救援,實在令人嘆息。香港到底怎麼了?有人將保護市民的警察批得一文不值,恨不得踩在腳下,以後誰來保護我們?那些抹黑詆譭警方的人,對得起良心?對得起香港人嗎?」

示威者21日包圍警總,藉口是警方12日在衝突中使用「過分武力」。實際是警方退無可退、迫不得已下才用適當武力驅散人群。「所謂『過分武力』完全是惡人先告狀,先動手的暴徒無錯,反而保護自己和立法會的警察有錯?這是荒天下之大謬。如果警方不是克制專業執法,如此大型暴力衝擊,傷者怎麼如此少?」這位家長繼續說。

由於警方盡忠職守,維護法治,制止暴行,警方成為反對派攻擊的主要目標。近期,坊間、網上散播大量針對警方的謠言,說什麼「黑警」打市民,警權過大等等。還有人公然造謠,說21日晚醫護人員去警總救援受阻,錯在警方,示威者一早讓出條路,甚至有人改圖歪曲事實,顛倒黑白。

「好彩當日多家電視台全日直播,大家都有眼見,示威者將道路圍個水洩不通,救護車輛根本到不了警總。如果不是示威者搞事,怎可能出現救護車輛到不了警總的情況。反對派生安白造,誣衊警方,美化示威者,簡直離晒大譜。」家長表示,「有些示威者還涼薄地說,是警察自己鎖上總部鐵門,找不到鑰匙,才搞到救援人員進不了,阻延了施救。這又是倒果為因,如果不是示威者包圍、叫囂,警總又怎會鎖門?」

對於連續兩個星期的亂象,這位家長大感憂心:「香港警察出名執法高效、專業、文明,除暴安良都靠他們。現在有人肆意抹黑警察,造謠中傷,目的不過是想令市民失去對警方的尊重和信任,打擊警方士氣。但是這些人有無想過,警方士氣不振,心灰意冷,對打擊違法犯罪放軟手腳,香港淪為無法無天之地,受害的,不僅是香港市民,外來旅客也不能倖免。損害警方威信,就是傷害香港的安全,倒香港米。所以我們不能再沉默,一定要為警察說句公道話,不能任由有人是非顛倒,為政治目的抹黑警方。」

這位家長說出自明和所有愛香港市民的心底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